貴州玉蝶:大數據賦能下的轉型嘗試

2018-12-18 10:03:0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産業轉型升級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作為一家從事線纜製造數十年的傳統企業,玉蝶電氣是如何借助大數據實現轉型升級的?

  12月11日,記者在玉蝶電氣工業生産基地實地了解到,十年前,玉蝶開始探索工業物聯網,為企業的轉型升級奠定了基礎。這幾年,玉蝶緊抓貴州大數據發展的機遇,促進大數據與工業的深度融合發展,並於今年上半年開始構建OSC數據協同中心,建立起工廠的“數據大腦”和智慧核心。通過“數據大腦”,可實現數據的聚、通、用,從而實現不同崗位之間的協同,提高生産的品質和效率。

  “我們打造了線纜行業首個無人智慧製造示範區,通過‘數據大腦’,可實現整個智慧化工廠的不間斷無死角管理。”玉蝶線纜工業總經理孫福斌説,目前,數據協同中心正在建設中,建成後,將有力促進玉蝶的發展,使玉蝶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邁上新臺階。

  事實上,走品質發展道路一直是玉蝶在線纜行業不斷做大做強的“法寶”。數十年來,通過不斷創新和打造品質品牌,提升核心競爭力,玉蝶以質取勝,不僅成為了線纜行業的佼佼者,更成了“貴州製造”的品牌代表。

  那麼,貴州玉蝶是怎樣走品質發展之路,又是怎樣靠品質取勝的?

  在玉蝶生産車間,記者看到,每道工序都有一把千分尺。在電線智慧一體化生産線上,生産部綜合科科長張學榮正拿著外徑測徑儀檢測電線的外徑。“在電線外徑測量上,多一毫米少一毫米都不行。”張學榮説,為嚴格保障産品品質,工人們首先要檢測千分尺,在千分尺各項系數都標準的基礎上,再用千分尺去檢測測量工具。“産品要合格,檢測設備首先要合格。只有千分尺準確了,檢測工具才能準確,産品品質才能得到保證。”

  為保證産品的精確性,玉蝶嚴格把控每一道工序,並在車間廣泛佈局智慧化設備,提高産品生産品質。“電線從高14釐米的凹凸測量儀中間穿過後,通過光電感應,信號自動傳送給前面的全自動機器人,這樣,負責擺放産品的機械手就會自動將不合格的産品抓取出來,這些存在誤差的不合格産品,肉眼根本看不出來。”張學榮説。

  “人的頭髮絲大約有8微米,但凹凸測量儀連一微米的誤差都能檢測出來。以前,企業不合格産品的比例會超過2%,現在每個月不合格的電線不超過4圈。”他補充道。

  玉蝶擁有貴州線纜行業唯一的AA級測量管理體系。“很多企業不會去做這個,我們之所以建立這個測量管理體系,目的就是要時時刻刻保障産品品質。”孫福斌説,通過建立該體系,企業有資質自己校驗測量工具、自行調試檢測設備。一旦發現檢測工具有偏差,立即可以調試和矯正,省去了跑專業部門或機構校驗設備的麻煩,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生産成本。

  正是這樣嚴格的品質把關,造就了玉蝶品質品牌,塑造了玉蝶在貴陽市民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憑藉過硬的産品品質,玉蝶的産品參與了多項國家大型工程、大型民生工程、城鄉電網等項目。“我們以貴州為中心,銷售網絡遍及雲貴川渝及廣東等發達地區,佈局銷售網點19500多個。”孫福斌説,未來,玉蝶將繼續走以品質取勝的發展道路,實現由製造向“智造”的轉變,並做好生産性服務,深入推進大數據與工業的融合,打造好OSC數據協同中心這個“數據大腦”,幫助更多的貴州工業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同時,緊跟市場需求,打造生産性服務新業態,延長産業鏈,生産配套産品,提升産業配套服務。(作者 黃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