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中國綠色發展城市樣本

2018-12-24 17:1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報道(楊雲): “以前,在很多人的印象裏,貴陽是一個中國西部地區的落後城市。但現在,貴陽正在加快建設‘中國數谷’。大數據的發展,讓很多人改變了對貴陽的看法。”貴陽市民李明珍説,相信大數據會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智慧,讓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貴州貴陽:中國綠色發展城市樣本

貴陽城市地標建築之一甲秀樓(攝影 楊雲)

  在工業時代,貴陽作為中國唯一不沿海、不沿江、不靠邊的省會城市,因為這裡的地質形態特殊,由石林、峰叢、峰林、溶洞、天坑所組成的喀斯特地貌,天然決定了貴陽的環境承載能力很低,導致貴陽很長時間各項經濟指標全面落後。

  21世紀初,中國啟動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的大戰略,促進內陸地區加速追趕發達地區。當有的地方以生態為代價,換取經濟騰飛時,貴陽保持住了極大的耐性。在工業時代向互聯網時代轉變的縫隙裏,貴陽工業時代的劣勢變成發展大數據産業的基礎條件,貴陽等來了數字時代的春天。

  貴陽的森林覆蓋率,氣候條件,為大數據機房的散熱和換風提供了完全自然的條件;貴陽山體沒有遭到整體性破壞,地質穩定,便於建設面積龐大的大數據機房;貴陽充足的水電資源降低了大數據的用電成本和高峰壓力。在互聯網時代,貴陽順勢而為乘上了大數據産業的東風。

  綠色發展,産業選擇是關鍵。2013年起,貴陽把大數據産業作為推動轉型升級、增強創新能力的戰略性選擇,打響了一場搶佔先機的“突圍戰”。“大數據的聚集、融通、應用,既是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我們先行先試的突出特點。”貴陽市長陳晏表示,貴陽正依託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以千企改造、千企融合為抓手,推進大數據技術在各類場景的運用,推動實體經濟向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方向邁進。

  貴陽緊扣打造“中國數谷”的目標,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不斷吸引世界知名企業落戶,還培育了貨車幫、朗瑪信息、易鯨捷等本地優強企業。截至2017年底,貴陽大數據企業達到1200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817億元。目前,貴陽擁有17.55萬名大數據從業者,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從“貴漂”變為“貴定”。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一年一度的數博會塑造了一個技術交流、成果發佈、商業合作、創新展示的獨特平臺,成為貴陽又一張閃耀全球的名片。

  貴陽陸續榮獲第一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獲批建設第一個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第一個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示範試點城市,舉辦第一個國家級大數據産業國際博覽會,成為第一個建設全域公共免費WIFI的城市。5年來,貴陽在大數據行業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

  在貴州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展廳內,一張小車河濕地公園的對比圖吸引不少貴陽市民駐足觀看:左邊的小車河濕地公園河水清澈、綠樹成蔭,右邊卻是河水渾濁、樹木稀少。

  “如今,走在貴陽的大街小巷,處處鳥語花香,感覺很幸福。”每天在小車河濕地公園晨練的王建軍説,“改革開放以來,貴陽的漂亮公園越來越多。貴陽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青山碧水,林海起伏。時值隆冬,貴陽依舊綠意滿城。貴陽森林覆蓋率超過48%,城區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超95%。爽爽的貴陽,演繹著從酸雨之城到森林之城的靚麗蝶變。

  貴陽受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四面環山的地理條件等因素影響,20世紀90年代是全國酸雨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貴陽市民黃星運回憶,站在黔靈山俯瞰全城,黃煙騰空、紅煙瀰漫。“出門走一圈,灰頭土臉。” 為走出“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産出”的惡性循環怪圈,2002年初,貴陽作出建設循環經濟生態城市的決定。隨後,水泥廠、化工廠、電池廠等污染大戶撤出市區,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小企業被關停取締,城市燃料由煤改氣,強硬措施步步推進,貴陽當年就順利摘掉“酸雨城市”的帽子。

  紅楓湖、百花湖、阿哈水庫,是貴陽的“三口水缸”,佔城市供水量的70%左右。由於工農業發展、城鎮擴容,“兩湖一庫”水質逐步惡化,局部一度暴發藍藻,嚴重危及市民的飲水安全。2007年,貴陽組建“兩湖一庫”管理局,對“三口水缸”進行綜合治理。與此同時,貴陽還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環境保護審判庭、第一個具有獨立建制的環境保護法庭,開啟了中國環境生態司法保護的先河。

  近年來,貴陽還從中心城區拿出16平方公里“黃金寶地”,打造了3個城市濕地公園,給城區的生態系統增添活力。此外,貴陽還著力構建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城市公園、山體公園、社區公園于一體的城市公園體系,致力“千園之城”建設。 2009年,貴陽被國家環保部列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這一年開始,生態文明貴陽會議乘勢而出,此後又升格為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成為中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至今已舉辦10屆。

  連續10年舉辦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持續4年舉辦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改革開放求發展的路上,偏居中國西南一隅的貴陽奮起直追,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一壇一會”為貴陽帶來了名氣,更增加變道超車的機遇。貴陽GDP增速連續5年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排名第一,地區生産總值從1978年的10.77億元增至2017年的3537.96億元。大數據引領的數字經濟異軍突起,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建設如火如荼,改革開放40年,貴陽走出了一條後發趕超的綠色新路。

貴州貴陽:中國綠色發展城市樣本

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給貴陽市民出行帶來了新的體驗和極大的便利(攝影 楊雲)

  前不久才全線開通的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給貴陽市民出行帶來了新的體驗和極大的便利。川黔、湘黔、黔桂、貴昆4條鐵路在貴陽已形成十字交叉。規劃中的盤興鐵路建好,貴陽至省內8個市州就能形成1至2小時交通圈。

  貴州是中國西部地區首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這加速了全省人流、錢流、物流、信息流匯集到了貴陽,促動貴陽的面貌日新月異。地處貴陽市東郊的龍洞堡國際機場航線達到195條,遍及國內近70個大中城市及日、韓、新、馬、泰等國家。

  從手錶、自行車、縫紉機“老三件”到車子、房子、票子“新三件”,改革開放以來,貴陽市城鄉收入水準不斷提高,呈現高速增長、平穩增長、跨越提高的特點。貴陽市城鎮居民人均收入于2006年突破一萬元,2012年突破兩萬元,2017年突破三萬元,累計增長2.9倍,年均增長10.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4年突破萬元大關,2017年比2006年增長3.1倍,年均增長13.8%,呈現了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長幅度的特徵。

  2017年2月,貴陽市政府打造的“築民生”平臺上線,利用大數據互動手段,打通了44個部門、近300項數據介面,目前已整合近200項業務,貴陽市民足不出戶,24小時可享受到戶籍、就業、醫療等六大類便民服務。

  對於貴陽的發展,眾多貴陽市民的感覺就是一個“快”字。不少貴陽市民坦言,貴陽奇跡的背後,是中央大力扶貧的決心與改革開放的魄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