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特色農業讓農民“冬閒”變“冬忙”

2018-12-24 16:3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挖坑,放苗,培土。”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板橋鎮朝陽村沙壩溝組的蜜柚種植基地,黔陽合作社負責人劉小偉給農民講解柚子種植要領。

  入冬以來,在思南縣板橋鎮的山坡地頭,隨處可見忙碌的身影,當地農民一改往日冬季閒暇的生活方式紛紛投入到蜜柚種植中來。因為板橋鎮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蜜柚口感好、品相佳,獲得了市場認可。今年,板橋鎮共新植蜜柚763畝,共覆蓋6個村400余戶貧困戶。

  在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朱家場鎮茅坡村,當地農民在科技大棚裏管護果蔬。從傳統土地耕作到科技大棚裏種蔬菜,特色農業讓農民“冬閒”變“冬忙”,一年四季都可以耕耘勞作。

貴州:特色農業讓農民“冬閒”變“冬忙”

黔西縣綠化鄉豐收村村民王光志一家人冒著細雨采收水果蘿蔔(攝影 史開心)

  12月,地處烏蒙山腹地的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綠化鄉豐收村200余農戶種植的近1000畝優質水果蘿蔔又迎來豐收。豐收村村民王光志一家人冒著細雨采收水果蘿蔔。豐收村村民依託穿村而過的321國道售賣水果蘿蔔,取得良好效益。2018年,黔西縣種植水果蘿蔔2萬畝,蘿蔔銷售收入成為當地農民經濟增收的重要來源。

貴州:特色農業讓農民“冬閒”變“冬忙”

黔西縣綠化鄉豐收村村民王光志一家人水果蘿蔔豐收(攝影 史開心)

      12月是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國榮鄉黑木耳的盛産期,數百農戶在黑木耳養殖基地搶收黑木耳。“以前,一到冬天就閒下來的國榮鄉農民這幾年可忙碌了,佈局特色農業後農民冬季也不清閒。”國榮鄉黨委副書記任毅介紹説。

  秋收冬藏,雖然已經進入冬季,但在貴州各地的特色産業園裏,依然一幅忙碌的景象,黑木耳、芋頭、香蔥、食用菌等冬季暢銷農産品剛一收穫就已經有了訂單。隨著貴州農村産業革命不斷深入,農業生産不再受困于春種秋收的傳統老路,農民們一年四季都有了增收致富的産業。

  自2018年春天開始,這場振興農村經濟的産業革命就在黔中大地轟轟烈烈地開展,扎紮實實地推進,深刻地影響著貴州,改變著貴州。在農村産業革命中,農民傳統的種植思維模式發生了深刻轉變。從過去的“為吃而生産”轉向 “為賣而生産”,思路一變天地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