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優化法治環境護航經濟發展

2019-01-25 10:3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孔令娟):1月22日,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從貴陽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2018年,貴陽市檢察機關認真踐行“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新時代檢察工作總體要求,堅持法律監督的憲法定位,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檢察工作,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8年,貴陽市檢察機關積極服務“三大攻堅戰”,批捕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合同詐騙、非法經營等犯罪64件87人,起訴41件48人;制定了服務保障貴陽市奪取脫貧攻堅戰全勝的十條措施,選派6名幹警參加“鄉村振興·同步小康”駐村幫扶工作,為201名刑事被害人家庭發放救助金103.9萬元;批捕破壞生態環境犯罪29件47人,起訴76件129人,發出“補植復綠”檢察建議135件,補植林木4639畝;積極推動南明河、金鐘河生態治理,與環保、水務、林業、國土、城管等部門會簽30余項工作機制,開展檢察長、河長護河大巡察活動10余次。貴陽花溪區院起訴的被告人易文發等非法生産制毒物品、污染環境案,被最高法院評為十大典型案例。

  過去一年,貴陽市檢察機關著力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制定了二十六條措施,嚴厲打擊侵犯企業(家)合法權益的犯罪行為,批捕203人,起訴305人;依法對企業家不批捕32人,不起訴44人,對35名在押的企業家進行羈押必要性審查並變更強制措施,切實保障企業家權利。白雲區院依法不起訴“大川白金城”項目負責人非法處置查封、扣押、凍結財産案的做法,被最高檢向全國推廣。

  在促進社會管理創新方面,貴陽市檢察機關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1人,起訴314人;對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批捕238人,不起訴161人,不捕率、不訴率分別為37.25%和30.3%;開展法治宣傳進校園活動67次,對55所學校78150名學生進行法治教育;設立“春雨”工作室和“小錢”心理疏導站,實現案件辦理與心理疏導相結合。貴陽市檢察院被授予“貴州省青少年維權崗”和“貴州省巾幗文明崗”稱號。

  2019年,貴陽市檢察機關將在服務大局上展現新作為,在維護穩定上貢獻新業績,在檢察監督上開創新局面,在改革創新上邁出新步伐,在隊伍建設上塑造新氣象,為貴陽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有力法治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