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大壩村村支書陳大興: 産業成鏈 大壩生金

2019-02-21 15:42: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人物小記:陳大興,安順市西秀區大壩村村支書。從1996年開始,他帶著村民努力奮鬥,從野果子到高端酒,從破瓦房到小別墅,讓貧困村脫變為示範村。

  帶著村民,將一枚小小的野果子,變成了發家致富的錢袋子,讓大夥開上了小轎車,住上了小別墅,過上了富裕的好日子!  

  他,就是安順市西秀區大壩村村支書陳大興,帶領大壩村從貧困村走向率先小康示範村。  

  種玉米等傳統作物無法擺脫貧困。早在10年前,陳大興就在尋求替代産業。  

  2008年,陳大興種下了80畝金刺梨。2011年,金刺梨獲得豐收,畝産達1000公斤,前來收購的商販絡繹不絕,價格甚至攀升到每公斤25元。  

  那一年,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金刺梨適應性強、生長快、耐瘠薄、耐旱,適合大壩村;營養價值高,能滿足人們追求健康、生態産品的需求,市場空間大。  

  此後,大壩村2300畝土地全部種上了金刺梨,同時建起育苗大棚20多個,成為安順種植最早、規模最大的金刺梨種植基地。  

  發展金刺梨成為一條穩定的致富路。到2013年,大壩村人均增收近1萬元,家家戶戶建起了三層小別墅。  

  金刺梨的種植規模上來了,卻又遭遇市場價格的較大波動。2015年,安順5萬畝金刺梨進入盛果期,但是市場收購價格卻持續低迷,降到1元左右。  

  這樣的危機,陳大興早有意識。他認為,必鬚髮展金刺梨深加工,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果酒對於調節人體心腦血管功能有積極作用。”陳大興認為,果酒市場前景廣闊。  

  早在5年前,大壩村釀酒廠就建起來了。從小作坊起步,通過技術改良、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發展等,發展成為擁有5000噸發酵型果酒生産線的貴州大興延年果酒有限責任公司。産業鏈條的完善,解決了安順市2萬戶種植戶的金刺梨銷售。現在,陳大興正謀求樹立品牌和文化,持續帶動産業提質升級。  

  深加工雖解決了鮮果的銷售,但果酒的市場行銷跟不上,同樣會阻礙産業發展,影響種植戶的收益。  

  陳大興深知這一點。一方面,大壩村積極走出去,參加各類金刺梨産品展銷會,組織村超對接,讓金刺梨果酒進駐永輝、北京華聯等大型連鎖超市;另一方面,努力請進來,舉辦中國(安順)金刺梨節、金刺梨賞花節、消費扶貧推介會等活動。2018年1月,與西秀區上百名企業家簽署金刺梨果酒購銷意向合同,金額達2135萬元。  

  “好的産業很多,可是中途失敗的也多,産業的生命力就在於人是不是能想得長遠。”陳大興説,鄉村旅遊、溫泉度假、洞藏酒莊、森林康養等更符合市場趨勢的服務業,便是大壩村下一步的發展藍圖。(作者 方春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