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提高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待遇標準

2019-02-22 16:3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孔令娟):近日,貴州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髮放有關問題的通知》(黔人社發〔2019〕5號,以下簡稱《通知》),從2019年1月1日起,提高貴州省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待遇標準。

  《通知》規定,2019年1月1日及以後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參保人員(包括按月領取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離休人員、退休人員、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退職人員、按規定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單位從業人員、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其遺屬(指符合《繼承法》規定的死亡人員的繼承人)按本《通知》規定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

  離休人員、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退休人員(含退職人員)和繳費年限滿15年的在職人員喪葬補助金髮放標準都以死亡時上年度全省城鎮常住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標準為基數,分別按3個月、2.5個月、2個月和2個月的總額計算,與貴州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喪葬補助費開支標準相同。退休人員(含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退職人員)和繳費年限滿15年的在職人員撫恤金髮放標準都以死亡時上年度貴州省企業退休人員月平均基本養老金的20個月總額計算。離休人員撫恤金仍按現行政策執行,撫恤金髮放標準與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恤金髮放標準相同。

  對繳費年限不滿15年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在職人員,其遺屬領取的喪葬補助金、撫恤金與參保人員的繳費年限掛鉤計算,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的發放月數不得超過參保人員本人繳費月數,以限制不正常參保行為,防止基金流失,推進貴州省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健康發展。

  《通知》規定,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員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喪葬補助金、撫恤金以及養直系親屬領取的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由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切實減輕參保企業負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