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強基層隊伍 夯實脫貧之基

2019-03-15 11:36:08|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建強基層隊伍 夯實脫貧之基

小溝村村民在採摘種植的菊花  清鎮市暗流鎮 供圖

  辦好農村的事,關鍵在基層,落實在基層幹部。

  加強基層黨員隊伍建設,能為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優化基層幹部隊伍結構,能打造出帶領群眾發展的“領頭雁”;加強基層幹部知識培訓,能夠提升黨員幹部的發展意識與工作能力,為鄉村振興注入鮮活力量。

  清鎮市暗流鎮深諳此理,從村級力量的充實,到幫扶措施的完善,再到産業發展的謀劃,一項項措施都被暗流鎮落到了實處。

  通過明確工作職責、強化教育培訓、創新工作機制,暗流鎮的基層力量更加強大;通過建強基層戰鬥堡壘、建設創新型黨組織、壯大集體經濟,暗流鎮的基層組織越建越強;通過産業佈局規劃、強化工作監督、完善幫帶制度,暗流鎮的産業扶貧穩步推進。

  建強村級力量 充實後備隊伍

  “從前的關口村村集體經濟薄弱,不僅是因為沒有核心産業支撐,更是因為沒有帶頭發展的‘領頭羊’,村支兩委缺乏經驗,推動經濟發展的辦法不多。”3月12日,清鎮市暗流鎮過去關口村村支書楊登友告訴記者,過去關口村的主要收入來源於砂廠,收入渠道單一,而且村黨支部的黨員流出較多,黨員年齡大,文化程度低,發展意識不強,也是限制關口村發展的一大因素。

  2018年,關口村黨支部被評為後進村,為深入開展後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暗流鎮對症下藥,通過“訪群眾”“學政策”“定方案”,明確了關口村的産業發展方向,提升黨員發展意識。

  “關口村黨支部在被評為後進村後,緊緊圍繞整改工作,深入了解群眾發展意見,鼓勵群眾為村發展建言獻策,並以‘兩學一做’常態化工作為契機,紮實開展‘三會一課’,不斷提高黨員的發展意識。”關口村村支書楊登友説,關口村黨支部根據鎮黨委的指導意見,結合村情村況研究制定了整頓工作方案,明確了整改時間、工作任務以及整改措施。

  如今的關口村,在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組的協調下,完成了村綜合樓、誠信文化廣場、機耕道、串戶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還在充分摸清村情民況、夯實基層力量的基礎上,以産業結構調整為契機,決定了以種植天麻、冰菜、食用菌為主的産業發展方向。

  關口村的改變只是暗流鎮通過提升基層幹部能力,夯實基層戰鬥堡壘,鞏固脫貧攻堅工作力量的一個縮影。

  “暗流鎮成立了由聯繫村領導和包村站所組成的村級工作指導小組,明確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要求聯繫村領導每季度至少到村裏開展一次工作指導,及時發現黨支部在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暗流鎮組織委員成忠敏説,暗流鎮不僅從工作職責上明確分工,壓實黨員幹部責任,暗流鎮還將各村的工作情況列入考核範圍,強化目標考核。

  通過召開專題會議,暗流鎮黨委研究出臺了黨建、紀檢、扶貧等一整套考核細則,在共性考核的基礎上按村情增設“示範帶動情況、重點項目落實情況、後進村整改情況、産業發展情況、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排隊排位進退情況”等具體項目。

  為加強人才儲備,為基層工作提供更多的“先鋒力量”,暗流鎮以專題培訓班、專題講座、交流學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平臺,全面提升全鎮黨員幹部、村支“兩委”綜合能力,並通過“一村兩校”、貴陽市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和“三會一課”教育平臺,以“主題黨日”為依託,開展集中學習、黨課、專題宣講等。

  “三結合”幫帶模式 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支部帶與上級幫結合;黨員帶與駐村幫結合;能人帶與政策幫結合”。通過“三結合”幫帶模式,凝聚扶貧之力,也是暗流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的另一個法寶。

  “暗流鎮通過支部帶與上級幫結合,不斷推動支部發揮帶動作用。各村級黨支部緊抓創新型黨組織創建契機,推動村集體及農戶雙增收。”成忠敏説,鼓鐘村就以“一心雙抱團”創新清單為核心,帶動了全村30余戶群眾戶均年增收8000余元,村集體增收9萬餘元,小溝村則通過實施“四方聯盟”模式,帶動了80余戶農戶增收。

  同時,暗流鎮依託上級單位及領導定點幫扶機制,通過積極邀請市級幫扶單位及領導到村調研走訪,聯繫暗流鎮各村的單位及領導到各村進行産業發展調研,2018年,共解決基礎設施建設缺口資金126.7萬元,慰問貧困群眾254戶。

  “黨員帶與駐村幫相結合”也是“三結合”的一部分,依託全鎮組建的15支“黨員先鋒隊”,暗流鎮充分發揮著全鎮黨員在政策宣傳、項目引進、矛盾協調等方面的先鋒模範作用,還依託各村黨員創辦的小微企業、合作社,實施黨員帶富示範工程。

  2018年,暗流鎮共明確黨員帶富示範村1個、示範項目15個、示範戶17戶,帶動全鎮250余人年均增收1萬餘元。

  “能人帶與政策幫相結合”方面,暗流鎮各村通過定期舉辦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座談會、種養殖大戶座談會,引導發動外出務工經商人員、産業發展大戶帶領群眾共同發展。並以各級黨委、政府脫貧攻堅政策為依據,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開展幫扶工作,截至目前,暗流鎮在産業發展薄弱村實施養殖項目5個,在基礎設施薄弱村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項目2個,投入資金54.72萬元實施14戶危房改造。

  依託基層組織 産業扶貧有成效

  基層黨組織力量強了,才能當好發展的“領頭雁”,而要想發展有成效,首先要找準發展定位,明確工作主線。

  暗流鎮結合自身優勢,明確以“農旅一體”為發展定位,確立“1+N”産業

  發展模式,以農業産業發展和旅遊景區開發的“雙定位”,以農村“三變”改革、産業結構調整為契機,依託各村黨支部,確定以辣椒種植為主,中藥材、經果林等特色種植和肉雞、生豬、肉牛等特色養殖為輔的發展模式。

  同時,謀劃了“三區四帶”産業發展佈局。“‘三區’即以小溝村為中心,輻射周邊村寨的生態旅遊區;以礦山村為中心,輻射周邊村寨的中藥材種植區;以小溝村為中心,輻射周邊村寨的特色蔬菜即辣椒種植區。”成忠敏介紹,“四帶”即以小溝村為中心帶動全鎮建設高鐵景觀帶、美麗鄉村示範帶、特色經果林種植示範帶和特色養殖示範帶。

  截至目前,暗流鎮依託各村黨支部實施生豬養殖、辣椒種植等各類扶貧項目30個,涉及資金1671萬元,實施産業結構調整,種植花卉苗木2000余畝,實施組組通、機耕道、蔬菜大棚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40余個。

  有了發展藍圖,如何將規劃落到實處,助力村民增收?暗流鎮搶抓“三變”改革契機,通過探索入股分紅模式,建立了“固定分紅+保底分紅+利潤分紅”和“固定分紅+利潤分紅”兩種入股分紅模式,確保農戶、村集體和企業共享收益。

  “下一步,暗流鎮將結合問題短板,繼續鞏固‘黨建+扶貧’工作的有效機制,確保全鎮扶貧攻堅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發揮村支兩委‘領頭雁‘作用。”成忠敏説。(作者 龍潤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