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萬株白茶開採常熟企業茶山認購

2019-04-02 09:51:0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黔茶貴水)兩百萬株白茶開採常熟企業茶山認購

  春日百花艷,茶香最風華。3月27日上午,思南縣鸚鵡溪鎮翟家壩村洞口山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蘇州常熟市古裏鎮政府幹部和該市多家企業負責人,他們千里迢迢前來認購該村首次開採的白茶。  

  “從2017年11月14日開始砍茅草、整地種茶,到今天正式開採,我們僅花了468天!”村黨支部書記李奎説,茶園正常要3年時間才可初採,翟家壩村茶園一年半見效益,離不開江蘇常熟市的對口幫扶。  

  10年前,臨近的張家寨鎮搶抓機遇,大力發展生態茶産業,翟家壩村不少村民看熱鬧,甚至還説“種茶不能當飯吃”!  

  但幾年過後,張家寨的茶農富起來了,茶葉還真能“當飯吃”。李奎説:“當初幹部動員種茶,大家不種,當看到別的村子種茶增收脫貧,我們還戴著‘深度貧困村’的帽子,真是腸子都悔青了!”  

  2017年底,按照黨中央的安排部署,常熟市對口幫扶思南縣。受苦受窮怕了的翟家壩村牢牢抓住常熟幫扶機遇,希望常熟市大力幫助村裏發展市場緊缺、品質好的白茶。  

  常熟市不僅投入400萬元,還派出大批優秀年輕幹部和技術員常駐思南,組建貴州品界農業有限公司,全程指導翟家壩抓好白茶産業。  

  砍茅草、斬荊棘、坡改梯、破邊界……短短半月時間,洞口山1023畝山坡栽下222萬株白茶苗。  

  村民和常熟來的幹部一起,像照顧自家孩子一樣精心呵護白茶苗,勤鋤草、旱補水、常施農家肥……白茶苗迅速成長,今年已經可以開採。  

  採茶當天,常熟對口幫扶思南工作組聯合貴州品界農業在內的三家愛心企業共同發出“享思南山珍·助思南脫貧”的消費扶貧倡議。常熟古裏鎮與貴州品界農業公司簽訂認購“思南白茶”的協議,承諾“有多少要多少”。  

  “我們非常感謝常熟市的幫扶,將倍加珍惜東西扶貧協作機遇,奮發圖強,把茶園變成村民的金山銀山。”李奎説,基地開建以來,已支付村民工資90余萬元,182戶村民戶均土地流轉收益1098元,兩年後全村人均收入將突破2萬元。  

  自全省大力推進茶産業發展以來,思南舉全縣之力強勢推進茶産業,已建成標準化無性係生態茶園18.7萬畝,無公害茶園16.2萬畝,有機茶園0.41萬畝;建成茶葉園區9個,茶葉專業村23個,茶葉企業及合作社83家,加工企業30家,企業自有註冊商標16個。  

  據了解。思南縣目前投産茶園12.03萬畝,預計春茶産量可達3000噸,實現産值6.2億元。(作者 張著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