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起一座跨界橋激活一個貧困村

2019-04-08 10:11:0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修起一座跨界橋激活一個貧困村

  陽春三月,正是踏青賞花好時節。  

  4月6日,正安縣楊興鎮桐梓居委會新街百貨鋪老闆王志生,騎著摩托車,穿過街東面的福生渡大橋,前往縣城補貨。  

  半月來,來自重慶市、道真自治縣及周邊鄉鎮的遊客紛紛來桐梓居委會賞油菜花、泡溫泉,王志生開在街上的小賣部生意越來越紅火。  

  發展賞花旅遊,以前在桐梓居村民眼裏,簡直是天方夜譚。從不可能到成為現實,源於一座橋給當地帶來的變化。  

  桐梓居地處武陵山連片區域,位於正安、道真、重慶南川交匯地,古時曾是川鹽入黔的通驛鹽道,多家商號林立此地。但隨著交通方式的更迭,商賈形態的變遷,桐梓居漸失往日喧鬧。  

  70米寬的長灘河阻斷了村民外出和發展的希望。山阻水隔,淤塞窮僻的桐梓居被列入國家級一類貧困村。交通,成為扼制當地經濟發展的“痛點”。  

  “一條河擋住去路,村民進城需要繞行30多公里,走近兩小時的村道、鄉道、縣道才能到達。兩岸村民來往也非常不方便。”桐梓居委會主任朱建培告訴記者,1992年以前,河上靠13條小木船擺渡;撤區並鄉後,小木船變成了大鐵船。過河,是村民最大的煩惱。  

  隔河相望的道真自治縣三江鎮群樂村主任何長飛,就親身經歷過這煩惱。  

  1996年四月初八,正是農忙季節,何長飛的妻子臨産在即,他把妻子送到河對岸的桐梓村衛生室觀察後,返回村裏幹活。不料大雨傾盆,河水猛漲,渡船停擺。大雨持續了半月,何長飛的妻子獨自在衛生室生下孩子。“我每天只能在河岸邊朝對岸喊話,問問媳婦和孩子的情況。河對岸的親戚每天按時到岸邊跟我通消息,那時候通訊不發達,也沒有電話。那種著急的心情啊,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何長飛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一臉無奈。  

  長久以來,群樂村和桐梓居一樣受制于交通的桎梏。2008年,207省道的開通,讓群樂村的交通環境大大改善,村裏順勢發展起了花椒、辣椒等産業,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  

  眼看對岸的村民走上了發展快車道,桐梓居的村民更加期盼能有一座橋把他們與發展的時代、外面的世界連接起來。但由於谷深橋高,技術和資金的雙重壓力讓修橋的時間一推再推。  

  時間來到2015年,脫貧攻堅的戰役在貴州大地打響,讓群眾走上小康路成為各級政府共同努力的方向。為了將黨中央的扶貧政策落到實處,正安、道真兩縣達成共識,決定共同修建福生渡大橋,解決交通瓶頸,拉動當地發展。同年3月,福生渡大橋修建的前期工作正式啟動。  

  “村裏的很多農民黨員自發去幫助我們做徵地協調工作,鄉親們一聽是要修橋,都表示大力支持。”朱建培告訴記者。6月19日,大橋開工儀式舉行當天,數百名自發從幾十里外趕來的老百姓站滿了長灘河兩岸的山坡。大家開心地互相道喜:“福生渡大橋終於開工了!”號令一下,掌聲、鞭炮聲響徹山谷,震耳欲聾。  

  “盼了一輩子,這橋終於真的開始修建了。那天我還買了兩挂鞭炮去山上放。”已經60多歲的桐梓居村民朱文旭一説起這個事,仍舊很激動。  2016年8月,全長110米、高75米,總投資達1350萬餘元的福生渡大橋正式竣工通車。桐梓居一改昔日山阻水隔、貧窮落後的邊遠山村舊貌,一躍成為覆蓋連通兩縣、四鎮(鄉)、八村的交通樞紐、物流中心——25分鐘直達正安縣城,2分鐘走上207省道,5分鐘可進入道安高速三江入口,15分鐘到達習德高速楊興寶上入口……  

  一個昔日處在“死角”的貧困村,在交通“經脈”打通的拉動下,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  

  加快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開脫貧局面——全村共實施8個飲水工程,覆蓋14個組貧困戶人口1040人,實現安全飲水100%;完成“組組通公路”硬化路3條2.626千米;實施扶貧産業路4條8.96公里,全居通組公路率達100%,硬化率95.71%;實施農村危改189戶,覆蓋貧困戶77戶;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26戶,人居環境“四改”工作237戶。  

  選準特色産業助力群眾增收——發展野木瓜3200畝,突尼斯軟籽石榴500畝,辣椒800畝,實施退耕還林1203.6畝,發展蜜蜂養殖102戶1200群,全村貧困戶實現産業全覆蓋。  

  拓寬就業渠道助力村民變身“産業工人”——對貧困戶開展製衣技術、餐飲技術、蜂蜜加工、油菜加工、勞務技工就業培訓,解決勞動力就近務工52人,縣市務工102人次;同時,依託正安縣開辦的新時代鄉村青年農民學校,多形式多樣化引領貧困戶學習專業技術。截至今年3月,桐梓居委會共鼓勵發展凍菌種植戶、磚廠經營戶、水果經營戶、早餐經營戶近20家,新增養蜂戶16戶。  

  短短兩年時間,蕭條破敗、充斥著低矮破舊瓦房和土墻的桐梓居老街,變成了街道寬敞筆直、房屋整齊有致的新村街道。  

  “福生渡大橋通車的2016年,我們村就退出了貧困村。兩年來,村民人均收入實現三級跳,從6924元提高了11243元,一掃村裏多年積貧積弱舊貌。”朱建培説。  

  而河對岸的群樂村,也在大橋的連通下,加強了與桐梓居的商貿往來,也方便了兩地村民的走親訪戚。  

  群樂村花椒大戶鄭小廣告訴記者,村裏近年來發展了近4000畝花椒,每到5月,採花椒需要大量工人,大戶們都去外村“搶工人”。“現在橋通了,對面桐梓居的老鄉們可以過來務工,解決了用工難的問題,也增加了老鄉們收入。”  

  “福生渡大橋的開通,連通的不僅是交通,更打通了桐梓居村民與外界多年的隔絕,讓村民們趕上了時代發展的步伐,走上生態立村、産業興村、旅遊強村的發展道路。目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76戶1040人,已有221戶905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已降至1.36%。”楊興鎮黨委組織委員余小江告訴記者,下一步,桐梓居委會將依託交通優勢、溫泉資源、油菜花基地以及福生渡峽谷等人文自然景觀,打造鄉村旅遊基地,從脫貧致富走向鄉村振興。(作者 靖曉燕 李中迪 王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