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望謨百姓:這些年我們一直感受改變

2019-04-08 09:1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楊雲):在前往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的大巴車上,望謨縣的工作人員説,以前從貴陽到望謨,要花費大半天時間,現在走高速只需要2個多小時,交通改變給望謨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沒有高速的日子,望謨人至今記憶深刻。“最糟糕的就是經常堵車,因為道路過窄,隨時會遇到無法會車的情況。”長途車駕駛員王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十多年前在前往貴陽的路上整整堵了5個小時,乘客全都是抱怨。“但再抱怨也沒有辦法,只能讓他們理解。”王軍説,“那天客車開到貴陽的時候,已經是深夜。”

  交通不便,對王軍直接的影響是客車的磨損特別高。王軍有些心痛地説,因為開的是客車,輪胎一年要換好幾次,每次的成本都是上千元。

  望謨縣2008年以前的交通狀況:161個村不通公路(或公路不達標),長期的交通不便帶來落後與閉塞,縣域經濟發展緩慢。

貴州望謨百姓:這些年我們一直感受改變

布依族婦女製作布依族傳統鞋墊  攝影 楊雲

  “當時大部分的地方全是4米寬的土路,而且很多還是斷頭路。”跑鄉村貨運的老闆李雲飛介紹説,“幾年前經常會遇到車開到一半,就沒有路了,就得原路返回,因為沒有形成完整的公路網。”

  “現在的鄉村路不錯,組組通公路工程讓望謨鄉村路改善了很多,進山做生意也方便了不少。”李雲飛説。

  路通人來財聚。突破交通瓶頸的望謨縣先後被授予“中國布依古歌之都”“中國傳統紡織文化之鄉”“中國布依族語言與文字培訓基地”和“中國品牌節慶示範基地”等多項榮譽稱號。

  “文化自信是民族最內在的自信,作為布依族人口較多的縣,我們一直堅持不斷提升和挖掘布依族傳統文化元素,並與時俱進做布依族文化創新工作。”望謨縣委常委、統戰部長、宣傳部長伍定英認為,“交通之變也帶來了望謨文化振興的機遇。”

貴州望謨百姓:這些年我們一直感受改變

布依族歌師向遊客説唱布依族歷史 攝影 楊雲

  從2008年開始,望謨縣委、縣政府積極推動發展“三月三”布依族文化節,時至今日該文化節已經成為望謨一張閃亮的民族文化名片。2011年6月,望謨縣“三月三”布依族文化節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我們布依族文化節外國朋友也來湊熱鬧。”望謨縣小吃攤主王秀英説,“看到我們穿的布依族服飾,不少外國人豎起大拇指連説good!”

  地處西南邊陲的望謨縣,布依族佔總人口的78.4%,民族文化濃郁。4月5日,2019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系列活動——中國·望謨“三月三”布依文化節如約而至。又一年,這裡變成布依族民眾歡歌的海洋;又一年,這裡變成展示布依族文化的大舞臺。

貴州望謨百姓:這些年我們一直感受改變

布依族婦女向遊客展示傳統技藝 攝影 楊雲

  “通過大型民族文化節日,我們能集中展示布依文化的美學價值和經濟價值,在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的同時,凝集發展信心。我們想讓大家感知,我們的民族文化在歷史的長河中,經過時間的沉澱,在文化多元的今天,依然發出她璀璨的光芒。”布依繡娘韋樹章認為。

  2017年9月,在倫敦國際時裝周上,韋樹章在眾多的英國觀眾面前,現場演示千年的布依傳統刺繡技法,幾乎沒有出現需要修改的情況,在繪好的圖案上,用手工將不同顏色的絲線繡上去,就成了生動形象、極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從倫敦歸來的韋樹章,已在望謨縣桑郎鎮成立了樹章民族傳統刺繡有限責任公司,開展布依民族特色産品生産、加工、經營、銷售等服務,同時她以布依刺繡傳承人身份,受邀到桑郎鎮小學任教,教一至三年級的學生剪紙、刺繡和畫畫等手工藝,業餘時間還免費培訓村裏的繡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