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農戶採茶致富忙

2019-04-08 16:5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蔥鬱青巒連綿吐翠,生機茶山綠意襲人。4月4日,水城縣順場鄉營盤村騰鵬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茶葉種植基地裏,農戶採茶的身影隨處可見。

  “我平常有空就上山採茶,一個月最少也有三千左右。”臨近晚飯,營盤村農戶劉躍飛來到騰鵬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收購茶青的地方,等待稱茶。

  “50元一斤的單芽,4.52斤,共計226元。”

貴州六盤水:農戶採茶致富忙

農戶正在茶葉種植基地裏採茶 攝影 屠選

  劉躍飛笑瞇瞇地接過採茶得來的226元,仔細數了數,“不耽誤照顧家裏的老人小孩,比較輕鬆還能賺點錢,年底分紅、平常務工、採茶,不比做小工差嘞。”背上小背簍,她準備回家做飯了。

  像劉躍飛這樣因茶受益的農戶還有很多。“自春季採茶開始以來,合作社每天能收購600斤左右的茶青,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去基地採摘茶葉。”騰鵬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李玉武介紹,營盤村共有茶葉基地約6000畝,其中合作社種植茶葉有2300余畝,2018年,該合作社已實現銷售收入近300萬元,直接帶動入股農戶455戶2235人,貧困戶106戶448人,戶均增收6000元。

貴州六盤水:農戶採茶致富忙

農戶將茶葉帶到收購的地方進行稱重 攝影 孔令娟

  好的茶葉才會讓人青睞,茶葉的好品質除了依靠當地的環境,還需要技術的支撐。“專業的事情讓專業的人去做,在從事農事活動這一塊,很多老百姓都是專家。”李玉武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基地從種植、施肥都嚴格按照科學的方式進行管理,教會了大部分茶農茶葉種植技術、茶園田間管護技術、手工茶炒制等技術,在以優質的産品帶動農戶增收的同時,讓茶農能夠有一技之長,向新型職業農民華麗轉身,助力茶産業持續向好發展。

  順場鄉森林覆蓋率近70%,境內最高海拔2443米,最低海拔800米,年降雨量1200毫米,年平均氣溫13.80攝氏度,具有典型的立體型氣候特徵。

貴州六盤水:農戶採茶致富忙

騰鵬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茶葉種植基地 攝影 黃傲霜

  近年來,順場鄉積極實施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深入推進“三變”改革,堅持做“強”做“特”茶葉産業,主要按照“縣級平臺公司(縣茶葉公司)+專業合作社(大戶)+基地+農戶”的“三變”模式發展茶葉基地建設,由縣級平臺公司負責兜底基地建設所需的苗木採購、開挖等費用,專業合作社或大戶牽頭組織農戶進行基地建設,農戶以土地入股、務工收入入股或直接以資金入股合作社,按照股比保底分紅和收益分紅,縣茶葉公司負責對茶青實行保底訂單收購。

  目前,順場鄉有基地建設50畝以上的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或種植大戶共13戶,共建基地約1000畝,帶動入股農戶1247戶4864人,其中貧困戶372戶1451人。(文 孔令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