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曉紅:奮力突破桎梏 擁抱高效農業

2019-04-09 09:51: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4月7日,就貴州省農業高品質發展形勢、面臨的困難等問題,記者對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貴州大學西南山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人口與貧困研究所所長李曉紅進行了專訪。李曉紅認為,我省農業高品質發展優勢明顯,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會面臨重重桎梏,需要挨個突破。  

  李曉紅説,我省農業高品質發展,優勢比較明顯。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業高品質發展,相繼出臺多項文件、規劃,政策支持力度大;二是我省的立體氣候、立體地貌孕育了豐富的生物資源,生態資源有優勢;三是經過多年持續發展,我省特色優勢産業迅速發展壯大、現代農業發展的平臺和載體逐步建成、農産品知名品牌不斷培育形成,為農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同時,交通區位優勢越來越明顯,為我省農業高品質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談到農業發展的成就,李曉紅説,我省充分挖掘立體氣候、生態資源,農業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十二五”以來,全省生態畜牧業、蔬菜、茶、精品水果、馬鈴薯、中藥材、特種水産、特色雜糧等優勢産業迅速發展壯大,茶園、辣椒、薏苡、火龍果和刺梨種植規模做到全國第一。2016年出臺了《貴州省“十三五”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規劃》,根據各地不同特點,因地制宜佈局、科學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近年來取得了長足發展。  

  看到優勢的同時,更要清醒地認識困難。李曉紅説,我省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滯後,耕地碎片化,耕作成本高,灌溉性水源工程缺乏,市場、冷鏈物流、農産品加工等配套設施不全;産業發展水準待提高。雖然茶、薏仁等産業面積位居全國第一,但産業鏈有待延長,畝均産值尚不理想;而精品果業、中藥材、特色雜糧等産業需要擴大規模、提質增效。同時,還存在農村勞動力水準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力不強,數量少、規模小、實力弱,産業化經營水準和農民組織化程度偏低,農業科技人才隊伍參差不齊,服務水準和能力有待提高等諸多難題。  

  農業高品質發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關鍵。李曉紅説,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和科技投入,另一方面要科學行銷農産品。對有市場競爭力的特色農産品,應加強技術支持體系建設,建立持續資助機制,支持和鼓勵農技科研人員建立數據庫,提出本土化解決方案,切實為特優農産品提供技術支撐。(作者 羅石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