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品牌促發展 三産融合助脫貧

2019-04-26 15:21:5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鎮寧櫻桃,甜得像初戀。”4月,正是櫻桃旺銷的時節,在鎮寧自治縣的大街小巷可見客商搶購櫻桃的熱鬧場景,一顆甜蜜的小果子成為了帶動群眾共同富裕的香餑餑。  

  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大力實施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將“鎮寧櫻桃”列入“一縣一業”重點發展,發展以櫻桃採摘為主的“山地特色旅遊”經濟,打造鎮寧馬廠鎮茂良村、白馬湖街道永和村等生態民俗旅遊美麗鄉村。 

  去年,鎮寧新增櫻桃0.41萬畝,種植面積達5.61萬畝,當年産量2.08萬噸,實現産值2.8億元。2019年,鎮寧新增種植櫻桃0.4萬畝,目前共有6萬餘畝。

  黃果樹、龍宮、夜郎洞、高蕩村周邊旅遊景點的開發,為“鎮寧櫻桃”創造了巨大機遇,櫻桃的市場價格由2011年的每斤10至15元漲到2018年20至30元,除一部分由遊客自駕購買外,還有一部分通過商販和電商銷往貴陽、遵義、興義、六盤水、重慶等地。 

  2016年至2018年,鎮寧連續3年舉辦櫻桃採摘旅遊活動,“櫻桃山地特色遊”成為了春季大眾旅遊項目。得益於良好的氣候和地理環境,鎮寧櫻桃皮薄肉厚,汁多味美,人們形容“鎮寧櫻桃”為“新鮮得無法形容,好吃得無與倫比,甜得像初戀”。 

  “到鎮寧尋找初戀”,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到鎮寧採摘櫻桃,遊覽鄉村風光,體驗民族風情,“鎮寧櫻桃”已經成為農旅産業結合的靚麗品牌,櫻桃産業在脫貧攻堅春季攻勢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白馬湖街道、募役鎮、馬廠鎮、江龍鎮是鎮寧的4個櫻桃主産區。白馬湖街道永和村2018年底有櫻桃約200畝,産量15萬斤左右,年産值達600余萬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2019年,該村擴種櫻桃500畝,並帶動周邊涼山村、田其村發展櫻桃産業。 

  産銷結合,三産融合,才能實現農業産業可持續發展。永和村駐村第一書記申慧民為櫻桃銷路想點子、找辦法,申請了商標“櫻滋戀”,為村集體合作社申請了商標“櫻鐵高”,組織專家力量研發櫻桃酵素化果酒。2018年,“櫻鐵高”果酒亮相。 

  2018年,永和村推出了“2+N”年的櫻桃樹認養計劃,2年的認養費用為376元/株,目前已認養近300株,提前實現收入近10萬元。今年,該村正在建設露營基地和康養基地,引導推動農業+旅遊的發展。4月27日,永和村將舉辦櫻桃採摘活動,安排有30多個豐富多彩的文娛節目,預計將吸引近千遊客。 

  2018年底,募役鎮櫻桃面積達8500余畝,已輻射帶動2300余戶農戶致富。今年,該鎮有7500余畝櫻桃挂果。2019年,通過市場售賣及農家樂採摘,募役鎮的櫻桃産業可收入5000余萬元,將輻射帶動2600余戶農戶致富增收。

  馬廠鎮較其他縣、鄉鎮櫻桃成熟期早,當地的櫻桃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譽,栽種的櫻桃品種為白水櫻桃、瑪瑙紅櫻桃、黑珍珠櫻桃等。近兩年來,馬廠鎮在茂良村一帶打造了千畝櫻桃採摘體驗園。“2017中國瀑鄉·鎮寧櫻桃採摘旅遊節”及2018年“走進100個美麗鄉村——茂良徒步行活動”均成功在馬廠鎮茂良村舉辦,吸引了國內外5萬餘名遊客。此外,通過産業扶持方式,馬廠鎮發動328戶貧困戶種植833畝4.58萬株櫻桃,戶均增收達7000元,大大增加了群眾收入,助推脫貧攻堅。 

  2018年,江龍鎮櫻桃可採摘面積近4000畝,産值1500余萬元,銷往貴陽、重慶、上海、成都、安順、遵義等大中小城市,有效解決當地400余名貧困人口階段性就業及增加收入。2019年,江龍鎮櫻桃達到7000余畝,採用分散種植、茶園套種、集中連片種植等多形式發展,滿足消費者自由採摘、鄉村櫻桃園露營等多樣化需求。(作者 吳兵 周慶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