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情·奮鬥者】劉建剛:醫學博士的“阡”挂

2019-05-07 13:58:0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2017年3月,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一批援阡醫療隊開始對口支援貴州石阡縣人民醫院。隊長劉建剛來到該醫院後發現,當地高血壓腦出血手術的再出血率非常高,詳細了解下來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醫院缺乏設備。

  “沒有手術顯微鏡,就無法找到出血的責任血管,即使手術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劉建剛發現該院神經外科無論是技術還是設備、臨床管理等都亟需進一步提高與加強。

(訪談)【愛國情·奮鬥者】劉建剛:醫學博士的“阡”挂

  為了神經外科患者更好的預後,劉建剛通過多種途徑免費借來了一台價值百萬的手術顯微鏡。“顯微手術”他不僅自己做,還帶著團隊一起做,手把手地教,從理論到實踐,劉建剛將自己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多年的技術心得傾囊相授。

  有了手術顯微鏡的助力,神經外科如虎添翼,高血壓腦出血、動脈瘤、腦腫瘤等都在醫院常規開展起來。

  建設一支帶不走的“援前醫療隊”

  “設備有了,技術還要提升。我們要建設一支帶不走的‘援前醫療隊’。”在劉建剛的帶領下,醫院開展了耳前直切口小骨窗腦血腫清除術,技術貴州省內領先;經外側裂路入腦血腫清除術,銅仁市領先;動脈瘤夾閉術,貴州省縣級醫院首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動脈瘤手術和腦腫瘤手術屬於難度最大的四級手術,在貴州省只有貴陽、遵義等少數的大型醫院能夠開展。但在劉建剛的技術指導下,石阡縣人民醫院現在就可以為患者進行此類手術,老百姓患病後就不用再到外地就醫,費用上也大大減少。

  在結束三個月的幫扶工作後,石阡的百姓與患者仍是劉建剛心頭重要的“阡”挂。他清楚的知道,很多“精準扶貧”戶在縣級醫院看病可以享受就醫的最大報銷比例,因此很多患者在被縣級醫院因技術難題無法收治時就只能放棄治療,本該挽救的生命可能就喪失了機會。回蘇後,當石阡縣人民醫院神經外科醫生遇到疑難雜症向劉建剛求助時,他總是第一時間安排好本院工作,免費為石阡老百姓做手術。

  2018年4月,受石阡縣政府邀請和蘇大附一院派遣,劉建剛再次來到石阡縣人民醫院幫扶,挂職副院長,分管科研、重點專科、腦卒中中心創建和神經外科工作。

(訪談)【愛國情·奮鬥者】劉建剛:醫學博士的“阡”挂

  “強髓造血”才是對當地百姓最好的幫助

  “腦卒中中心建設是一項最重要的惠民利民工程,不僅要在患者治療上強技術,更要在關口前移上重篩查。”在劉建剛的牽頭下,在2018年7月,石阡縣人民醫院成立了腦卒中中心。他自費買來相關的技術設備,每週帶著醫院卒中團隊去各個鄉鎮上進行腦卒中高危篩查和健康宣教。

  進入鄉下的道路並不好走,但為了更多的百姓能在疾病發生的早期就得到專業的干預與治療,他們有時甚至要走山路進入老鄉的家中進行篩查工作。在半年的時間裏,卒中團隊就開展了20余次腦卒中高危人群免費篩查和卒中健康教育,篩查人數1000余人。腦卒中中心在省內縣級醫院率先引進急診綠色通道時間節點信息化系統,精準控制卒中患者從入院、檢查、治療到康復的時間,讓患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及時救治。

  “我們還開通了石阡縣和蘇大附一院的遠程醫療會診專線,每週和蘇大附一院專家共同討論疑難病例。”石阡縣人民醫院表示,貴州的疑難病例在第一時間就能得到蘇大附一院專家團隊的治療。

  在劉建剛的帶領下,他所在的神經外科團隊在很多手術上已經日漸成熟,完全可以應付大部分患者,但遇到疑難危重患者,他們最先想到的還是“劉老師”。

  2018年高考結束後,一名高三學生在回校填報志願的途中被撞傷致硬膜外血腫、功能區腦挫傷,術前患者已經出現昏迷、左側肢體偏癱等症狀。“孩子成績已經上線,如果不手術,未來堪憂。”神經外科對是否開刀非常猶豫。

  劉建剛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往急診室,評估病情後斬釘截鐵的告訴孩子家屬:“這刀,必須開!不然孩子連生命都有危險,更何況後半生的健康生活?”

  與家屬充分溝通後,劉建剛就上了手術臺,手術非常成功,過程很順利,但在關顱時遇到了困難。“病人顱內壓非常高,術後是否骨瓣復位就有待商榷!”此時對醫生而言,最安全的操作就是去骨瓣減壓,這對術後管理壓力會小很多。

  “但假如去骨瓣,患者就至少等上三個月才能重新行顱骨修補,勢必會影響孩子入學。”最終,劉建剛權衡再三,還是頂著“壓力”將骨瓣復位,放置顱內壓監護儀、嚴密監測病情、加強患者脫水,最終孩子恢復的非常好,已順利進入大學。

(訪談)【愛國情·奮鬥者】劉建剛:醫學博士的“阡”挂

  讓好的醫療技術在這裡“落地生根”

  很多患者半夜急診送到石阡縣人民醫院,劉建剛經過一個通宵的手術,患者得救了......雖然好多手術都是在晚上,但看著一個個病患得到有效救治,劉建剛覺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他還為家庭困難患者捐款,免費為患者從蘇州寄來稀缺藥品。

  在對神經外科幫扶的工作中,劉建剛開展了10多項新技術,包括顯微鏡下腦血腫清除術、動脈瘤夾閉術、腦腫瘤切除術、微血管減壓術、腦室-腹腔分流術等等。目前這些技術都已經在當地醫院落地生根,完全可以使老百姓大病不出縣,真正做到了健康扶貧。

  劉建剛的成績有目共睹,而他在石阡縣人民醫院付出的這一年裏,雖然身處貴州的大好河山之中,卻連著名的黃果樹瀑布都沒空去看一看。因為工作繁忙,一年到頭,他都沒空回家看看孩子。

  辛苦的付出總有回報,劉建剛的工作得到了廣大患者的認可,同時也構建起了蘇黔兩地人民的友誼與信任。因為工作突出,劉建剛兩次獲得貴州省衛計委“援黔醫療對口幫扶工作特殊貢獻獎”。今年,劉建剛獲得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面對榮譽,劉建剛並沒有停下腳步,他的幫扶工作仍在繼續。他用醫者大愛溫暖了石阡,用自己高尚的品德,精湛的醫術努力在為“精準扶貧”下的老百姓健康脫貧。(作者  楊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