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貴州”在第二屆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放光彩

2019-05-08 16:49:29|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進一張網,辦全省事,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給老百姓帶來了很多便利。”5月7日,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福州市民吳茂國在參觀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雲上貴州”館後感嘆道。

  貴州省大數據局副局長景亞萍向來觀展的嘉賓介紹,辦事難、跑路多、打不完的電話、蓋不完的公章……這些曾是很多群眾到政府部門辦事的切身體會,現在在貴州基本不會出現,群眾通過刷臉、支付寶掃碼等方式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即可隨時隨地辦理事務。

  群眾和企業辦事的便利,得益於貴州的“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2018年底,貴州提出打造承載全省政務數據和應用的雲上貴州“一朵雲”、構建全省政務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的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全省政務服務和政務數據智慧工作“一平臺”,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

  今年以來,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在“全省統建”模式基礎上,按照“六個智慧”(智慧登錄、智慧審批、智慧分析、智慧監督、智慧導辦、智慧客服)建設思路,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系統。“為了方便群眾辦事,目前,貴州電子政務網絡已實現省市縣鄉四級覆蓋,今年還將覆蓋所有行政村。”景亞萍説。

  在“多彩貴州文化宣傳雲”展區,平臺展示的資源匯聚、數據大腦、版權服務、稿件協同、傳播感知、公共服務等板塊,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看。“‘多彩雲’通過整合資源,為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應用和技術支撐,群眾還可以通過當地縣級融媒體中心便捷使用政務、民生、電商等服務,如直接繳納水、電、燃氣、電視等費用。”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劉于雷説。

  “我還以為‘多彩雲’項目只針對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沒想到還能和民生服務結合在一起,這種模式值得我們學習。”“這就是大數據帶來的變革,有效推動了民生服務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聽完項目介紹後,來自山東的參會嘉賓何玉海忍不住和同行的嘉賓討論起來。

  “下一步,作為省級技術平臺,‘多彩雲’還將和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深度合作,挖掘各地不同需求,定制開發更多的特色化、本地化的服務功能,進一步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服務群眾的作用。”劉于雷説。(作者  彭剛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