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2019-05-13 15:29:5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5月11日,配貨商夏軍和妻子正陪伴一雙兒女愜意的共度週末,偶爾翻動手機,刷新滿幫貨車幫APP大數據頁面,以了解今早發往深圳貨物的實時運輸進度和當前接單情況。

  可就在過去,他與妻子為找尋運貨司機,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過著天不亮就得離家趕往數十公里以外的清鎮物流集散市場“撞運氣”。運氣好時,還可以趕回家給孩子做晚飯;不好時,就要卷著鋪蓋“蹲”通宵找司機。對比以前的工作與生活方式,“變化太大哦。”是他常挂在嘴邊的感慨。

(訪談)【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提前在平臺找好司機後,配貨商夏軍陪伴家人度過週末

  司機與貨主相遇靠“緣分”

  現在找司機拉貨到底有多方便?夏軍讓記者看了他最近發在朋友圈的一條小視頻,畫面裏的集散中心人煙稀少,店舖大門緊鎖,看起來十分冷清。夏軍補充道:“現在貨主都在手機APP線上找司機了,店舖基本沒人來。以前這裡熱鬧得很,都在‘搶’司機。”

(訪談)【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以前,夏軍和妻子早晨6點就要到店舖尋找司機拉貨

  這麼大的物流集散地是如何上演‘搶’司機的情景呢?“以前,我天天在這點‘蹲起’。”夏軍回憶:每天淩晨6點,他與妻子就得急忙趕往集散中心的店舖,將需要運送貨物的需求寫在小黑板上,安排妻子守在店裏,他就去挨個敲停車場司機的窗戶,協商路線及價錢,這樣既耗費了大量的時間,效率還很低。他笑言:“運氣好,還可以給孩子做晚飯;不好,就打鋪蓋“蹲”通宵。”

  由於供求信息的信息不對稱,夏軍與妻子制定的“打遊擊、守株待兔”戰術,起早貪黑持續了兩年之久,每月完成單量也不足百條,“司機在找我們,我們在找司機,我們相遇靠緣分。”

(訪談)【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滿幫大數據平臺每天有百萬條貨源信息發佈

  依託貴陽“國家數谷”的資源優勢,2014年滿幫平臺成立,建立中國第一張覆蓋全國的貨源信息網,借助大數據分析發現,中國有近700萬輛大、中型貨車,運輸空載率高達約40%,而在等貨、配貨上又浪費了大量時間;貨主大都依靠著傳統貨運園區傳遞貨源信息,這類信息普遍存在著貨源不集中、不穩定、更新速度慢等缺點,也使得“車主找貨難、貨主找車難”的矛盾凸顯。

  大數據讓貨主足不出戶訂單翻3倍

  “足不出戶,每月輕輕鬆鬆300單,流水20萬元。”現在,作為150萬認證貨主之一的夏軍徹底告別了昔日物流集散中心的“蹲”守日子,每天只需把貨源信息通過手機發送至滿幫車配貨平臺,依託阿裏雲強大的數據能力和平臺海量的公路運輸數據的處理,毫秒間,650萬認證司機就會根據所見信息,結合自身情況,匹配後及時與他溝通協商。“淩晨兩點發貨,我都不怕,平臺有幾百萬名司機可以幫助我。”他笑著説。

(訪談)【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昨天通過平臺匹配司機,夏軍今早將貨物發出,節省了大量時間

  除此之外,借助滿幫平臺的大數據融合技術,貨主還可隨時定位司機運輸路線,確認司機、貨物安全性,使得以往因電話聯繫中的不確定性而引發的欺詐行為得到了很大改觀。夏軍告訴記者,以前有一從貴陽運往雲南的訂單,拉完貨後,運輸途中司機突然要求抬價,不然就罷工。“我們也找不到他在哪,只能打錢過去”,這讓夏軍損失不少。如今,貨主、司機的交易數據可經平臺分析,作以信譽度的評估再結合相關獎懲規則,進一步有效維護和凈化了貨運行業在互聯網中的供求關係生態環境。

(訪談)【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一方手機“藏”著司機650萬 大數據讓貨主不再“守株待兔”

  夏軍妻子正在通過平臺發佈明天的貨源信息,等待司機接單

  談起現在的生活,夏軍説:“自由多了!又不累,還有很多時間陪孩子。”截止目前,每天經滿幫平臺所發佈的信息,月運費在線成交額已達30億元。

  夏軍一家的生活品質的轉變與提升,見證著大數據在普惠民生中幸福感的提升作用。近年來,貴州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積極探索大數據發展路徑、突破技術壁壘、打破信息孤島,通過各行業的串聯、融合,實現著“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的發展要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貴州各類大數據産業、創新型企業已逾8900家,這些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的大數據企業將通過建立數據共享渠道、産生、輸出公共數據,最大限度的獲取公民對公共服務的需求,以此提升公民在社會生活中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作者 付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