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交通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試運行 “一張圖”實現交通工程建設處處留痕

2019-05-15 13:13:23|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輕點滑鼠查看“一張圖”,交通領域建設工程造價監督結果實時展現;通過數據分析、融合,可查看工程建設在規章制度下是否違規……運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建設的交通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投入試運行,這些現代化的監督手段變為現實。

  依託“數據鐵籠”,全省交通建設工程項目投資各環節被全數納入其中,實現建設概況一張圖、投資狀況一張圖、預警情況一張圖、關係圖譜一張圖。這樣一來,監督單位可“掌控全局”,對工程招標後的投資執行情況、項目成本分析、工程實施過程、工程決算等全過程實現動態監督。

  “在建設項目的每個階段,如存在違反法規流程、手續不齊、數據異常等情況,查看‘數據鐵籠’預警展示圖譜便一目了然。這張圖可以讓我們看到項目的具體情況,根據這些反饋,我們可以及時向企業出具預警報告,要求其及時展開整改,規範自身行為。”負責建設“數據鐵籠”項目的省交通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站副站長陳鋼介紹。

  走進造價管理站,點開“數據鐵籠”,可以看到後臺實時更新採集的數據。截至5月初,採集數據已達5億多條。通過“預警展示”板塊,可看到用不同顏色的圓形直觀展示的分類預警數據;再次點擊,則可查看預警問題、責任主體、項目名稱、違反法規等。“提醒有問題的企業進行整改後,必須有反饋臺賬,整改到位,預警才會取消。”陳鋼説。

  其實,早在2013年底,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就啟動了關於“交通建設工程動態審計與造價監督數據庫系統”科技項目的研究,初步實現工程造價全過程信息的分析和預警。“2016年5月,這一系統在國家工信部組織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軟體博覽會上獲得金獎。”省交通運輸廳科技處處長康厚榮説。

  隨著貴州大數據發展戰略啟動,我省交通部門又把對造價數據的挖掘分析、加強投資管理、提升監督能力作為突破點,開展重點建設。2015年底,省交通部門創新思路,尋求治本,探索構建“數據鐵籠”——以大數據、雲計算為技術基礎,依託“智慧交通雲”建設,在“貴州省交通動態審計與造價監督數據庫系統”的基礎上,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2017年,該項目正式啟動建設。

  “經過全面梳理規範,形成風險清單。”陳鋼介紹,建設過程中共梳理交通建設領域與投資相關的清單58項,其中權力清單32項、負面清單13項、風險清單13項;梳理交通建設工程投資相關的法律法規及各種技術規範35項,根據不同問題建立責任主體的關聯關係。

  交通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的建設,打破了各項目信息管理系統的“信息孤島”,實現了信息數據的自動獲取和高速公路項目的實時數據釆集,便於抓取招投標階段的關鍵信息。目前,“數據鐵籠”已覆蓋全省已建和在建項目38個,涵蓋初步設計、招投標、項目實施等各階段的數據。

  據介紹,該系統通過挖掘分析數據實現提前預警,按照違反法規、違反流程、手續不全和數據異常4個等級,建立經濟類別、規範數據、計量變更、價量指標等類別的36個預警模型,貫穿高速公路工程從規劃設計、招投標、實施和決算審計全過程各個環節。

  “交通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的創新之處,是運用科技手段挑戰一種新的工作模式,讓監督工作發生巨大變化,真正把權力關進‘數據鐵籠’,讓失信市場行為無處遁形,權力運行處處留痕。這在全國也是首創的新方法。”康厚榮説,目前該系統已在“雲上貴州”展現,今年下半年將正式推出。( 作者 張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