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德苗寨再立潮頭

2019-05-15 14:29:2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984年,貴州省以郎德苗寨等其他7個村寨為試點,探索鄉村旅遊發展之路。30餘年裏,郎德苗寨經歷了猛然崛起、黯然消退後,如今再立潮頭。

   82歲的村民陳正興回憶:1986年,時任原貴州省文化廳文物管理處處長吳正光帶來了郎德旅遊開發的1萬元啟動資金,鋪設通村聯戶道路,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銅鼓坪,開啟了郎德苗寨旅遊發展之路。

  1987年,16歲的楊啊勇從郎德鎮也利村嫁到郎德上寨。因為“家裏條件好,所以來村裏的領導和賓客都要去看一看、坐一坐,再吃頓飯。”遇上需要留宿的客人,楊啊勇就在幹稻草上鋪上床單,茅廁就在豬圈旁。這就是郎德“農家樂”的雛形。

  儘管如此,郎德苗寨依然憑藉著濃郁的民族風情吸引了不少海內外遊客。據不完全統計,2000年至2007年,郎德苗寨旅遊接待人數每年都在20萬人次以上,村民每年僅依靠旅遊,就有1萬多元的純收入。

  轉折出現在2008年——

  這一年9月,第三屆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距離郎德40多公里的雷山西江千戶苗寨召開。因千戶苗寨整體保存完好、體量大、通達性好、文化內涵豐富等特點,迅速進入媒體、遊客、旅行商的視野,成為讓大家驚喜的鄉村旅遊産品。

  2005年,凱(裏)雷(山)二級公路開工建設,遊客可從凱里三棵樹鎮直接到達西江景區,通達性差的郎德苗寨漸漸被遊客排除在行程之外。

  “2008年以後,很多國內遊客都選擇去西江景區,去郎德的僅有部分外國散客和國內散客,團隊基本不去了。”貴州海外國際旅遊有限公司導遊蕭澤生説。

  就這樣,郎德苗寨漸漸被人淡忘。

  2015年,雷山縣擬定“全域旅遊化、全縣景區化”發展思路,計劃把西江千戶苗寨、郎德苗寨等100多個苗寨、50多個傳統村落串聯起來,由點連線,連線成面,打造國內外知名民族文化旅遊目的地,輻射帶動90個貧困村發展旅遊及相關産業。

  雷山縣先後投入2.3億元資金對郎德苗寨景區進行提質升級。引進成立了雷山縣郎德文旅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郎德景區升級改造和營運管理。

   為了讓遊客有得玩,郎德文旅公司把郎德下寨打造成非遺文化的活態展示區。

  為了讓遊客住下來,該公司挑選了兩戶精準扶貧戶的房屋,在不改動外觀的前提下改造成精品民宿客棧,並希望通過示範效應帶動郎德景區餐飲民宿提質升級。

  為了解決自駕遊客的需求,景區修建了兩個停車場共600多個停車位,並建成了5座旅遊廁所。

  2018年,郎德苗寨共接待遊客76.95萬人次,再立潮頭。(作者 趙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