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岩鎮山王廟村鄉村旅遊提升發展活力

2019-05-16 11:31:52|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旅遊)青岩鎮山王廟村—— 鄉村旅遊提升發展活力

圖為面貌一新的山王廟村。 孫操 攝

  “這裡是我們的遊客接待中心,還有我們利用農戶閒置的老房子改造的精品民宿。”花溪區青岩鎮山王廟村村主任楊永學指著正在建設的小擺托寨鄉村旅遊項目説,“每天和大家一起推進項目建設,看著基礎設施、旅遊配套設施越來越完善,寨子越來越漂亮,心裏就特別高興,村民們也都期待著日子可以越過越紅火。”

  小擺托寨是青岩鎮山王廟村的一個自然村寨,處於花溪區溪南十錦旅遊帶上,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清澈的老榜河水穿寨而過。

  自花溪區創建全域旅遊創新區以來,山王廟村抓住契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大力促進鄉村民宿資源開發和産品建設為抓手,初步形成農戶廣泛參與、村集體主導發展、鎮屬平臺公司參與指導、專業團隊營運“四維一體、引賢入寨”的模式。目前,該村正在建設實施的小擺托寨鄉村旅遊項目,就是通過“農民專業合作社+村集體公司+鎮級平臺公司”合作成立的山王廟資産管理公司和專業旅遊運營公司共同建設的。在該項目的實施中,村民作為合作社社員參與利益分紅,擁有土地和宅基地流轉的保底收入;村集體通過流轉農民土地、閒置宅基地等盤活閒置資源,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鎮屬平臺公司加強對基礎設施建設部分財政性資金投入的管理,並確保資産不流失;專業旅遊運營公司則從市場定位、業態設計、行銷推廣、客戶管理等方面,對小擺托旅遊資産進行包裝運營。

  看著自家閒置的舊宅不僅被加高了一層,還修整一新,村民羅大勇高興地説:“沒想到我閒置多年的老房子能變得這麼漂亮,每年村裏還給我1萬多元的保底資金,今後我還可以在這裡務工,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如今的山王廟村,像羅大勇一樣擁有土地流轉收入、入股收入、勞動力投入收入的農戶有70余戶。(作者 尹旭 孫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