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品牌特色 做足實踐文章

2019-05-17 17:10:37|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市州)突出品牌特色 做足實踐文章

志願者在社區開展宣傳活動。

(市州)突出品牌特色 做足實踐文章(市州)突出品牌特色 做足實踐文章

志願者在張貼宣傳畫。

  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需要創新思想的指引,需要身體力行的實踐,需要以人為本的理念。

  在這個過程中,清鎮市紅新社區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盤活用好社區內各類資源,努力將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成為傳播好聲音、弘揚主旋律、開創新業績、凝聚幹部群眾心的主陣地。

  依託“相約星期三·文明實踐日”常態化開展宣傳、環保、扶貧、服務類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紅新社區已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共計60余次,群眾反響較好,形成了良好的宣傳氛圍,充分調動了社區志願者積極性,提高人民滿意度,全面提升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水準。

  線上線下雙渠道 文明實踐有平臺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

  ……

  連日來,一條條信息出現在清鎮市紅新社區的“紅新一家人”微信群中,利用微信、QQ等線上平臺,讓黨的方針、政策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並針對廣大社區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精準扶貧等政策進行詳細、通俗的解讀,是紅新社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品牌特色之一。

  “‘紅雲’‘新所’是紅新社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特色所在。”紅新社區服務中心主任王家軍説,“紅雲”即紅新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雲,指的就是通過這種“雲傳播”的方式為社區居民提供一個學習、了解黨的方針政策的平臺。

  “我們根據成員組成的不同、功能分工的不同、發佈內容的不同建立了許多微信群、QQ群,比如在‘紅新一家人’微信群中,就包括了我們紅新社區的領導班子、工作人員、村(居)支書以及部分黨員幹部。”王家軍説,紅新社區通過“上下結合”的方式,正不斷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隊伍建設。

  “上”就是“接天線”,紅新社區通過選取講政治、懂政策又接地氣的黨校講師、高層次專業人才、黨員幹部擔任黨的方針政策宣講員,確保政策宣講不走偏;“下”就是接地氣,通過積極在群眾身邊找資源、找力量,建立包括先進模範人物、公益志願者、土專家、田秀才等在內的文明實踐隊伍,滿足社區群眾特色化、多樣化需要。

  “‘新所’即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根據新時代文明實踐在鄉鎮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村居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要求,紅新社區整合現有社區資源,建立了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目前,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已經建成了社區書院、新時代文明實踐講堂、誠信書屋等場所,為社區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提供陣地支撐。”王家軍説。

  志願服務制度化 文明實踐有保障

  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核心內容。如何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進一步激發志願者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提高轄區居民的參與度、滿意度,讓居民從“被動”參加活動變為“主動”融入活動?紅新社區從完善服務機制、提升服務品質、提高居民滿意度等方面給出了答案。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紅新社區共招募志願者1867人,除了已組建的紅新社區志願服務大隊和村(居)志願服務小隊以外,社區根據每名志願者的專業特長,將社區志願服務者分紅新閃閃、巾幗文藝、陽光禁毒、綠色天使、誠信之花、網絡衛士、暖情余暉、小小花朵、普法先鋒、鄰裡守望、扶貧攻堅和心靈港灣12類志願服務隊。”紅新社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曹書舉説,不同於常規化、固定化地誌願服務活動,這種特色化的志願服務隊,更能有針對性地提供讓居民滿意的服務。

  同時,為了更好地統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紅新社區志願服務大隊的隊長由社區黨委書記擔任,村(居)志願服務小隊隊長由村支書擔任,12支特色化志願服務隊的隊長則由社區服務中心各部門部長擔任。

  “例如,社區社會服務部的部長兼任有關民生方面的志願服務隊的隊長,他會將活動任務下派到相應的志願服務隊,根據其對自身工作的了解、熟悉程度,可以更好地計劃、統籌、安排志願活動的開展,保證志願活動的順利進行,且在活動中保持與中心工作不脫節、不斷檔。”王家軍説。

  活動開展有了保障機制,如何讓更多的居民、志願者參與到活動當中,並有效檢驗活動成果?對此,紅新社區每個月都會評定社區的“服務之星”,並根據志願者參與活動的次數、提供服務的品質給予一定的“積分”,志願者可以憑藉積分獲得相應的禮品或者獲得參與其他活動的機會。

  除此之外,還會在各文化展板上公開展示在活動中表現出色的志願服務者,以增強志願服務者的榮譽感,提升其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

  “活動開展之前,各志願服務隊會對收集來的居民需求進行分類,以便個性化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並將活動內容公開展示,方便居民有選擇性地參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活動結束後,志願服務者會請參與活動的居民填寫活動反饋表,針對活動開展中有欠缺的地方進行修正,在下次開展同類活動時,改善不足之處,提高居民的滿意度。”曹書舉説。

  村居活動品牌化 文明實踐有實效

  “除了12支特色化的志願服務隊,紅新社區的每個村(居)也會根據自己的轄區特色開展主題不同的文明實踐活動。”紅新社區黨建部部長余婧介紹,由於紅新社區下轄的9個村(居)各有其環境、人口、經濟方面的差異,所以品牌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能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

  紅新社區各村(居)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黨建+”模式,整合自身資源優勢,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各項活動。

  “以紅旗居委會為例,該居委會以‘黨建+誠信文化’為主題,大力培育非公黨組織,打造六好院落和政法院落兩個誠信文化,引導市民講誠信、踐承諾。”余婧説,紅旗居委會是紅新社區最先採取“積分”方式激勵志願者參與活動的居委會,目前,紅旗居委會已經建立了誠信書屋、誠信銀行、誠信超市。

  與紅旗居委會不同,梯青塔居委會由於老舊院落較多,缺乏物業管理、業主居委會等機構,所以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問題。

  “為了解決相應問題,梯青塔居委會以‘黨建+當先鋒聚民心’為主題,在居委會治理中探索共商共治新舉措,挖掘包保(聯繫)單位資源和社會資源,並充分利用端午、中秋、重陽、春節等傳統節日開展活動,匯聚民心。”余婧説,該居委會包保(聯繫)單位有清鎮市直機關工委、清鎮市國土局等,在解決轄區問題的資金、人員方面都給予了大力支持。

  除此以外,三星村的“黨建+群眾服務”、東北村的“黨建+社會治理”、前進居委會的“黨建+宣傳文化”、地勘居委會的“黨建+社會組織”、盤化居委會的“黨建+三供一業”、新民居委會的“黨建+社會服務”、中環居委會的“黨建+社會共治”等特色化主題活動,都為紅新社區品牌化、特色化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注入了鮮活力量。(作者 龍潤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