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展 數説未來

2019-05-20 13:29:33|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萬物智聯,遨遊數海。每年的五月,世界各國的産業領袖、學界精英齊聚貴陽,共赴“數博會之約”,聚焦前沿,聚焦共贏,共謀開創人類社會更加智慧美好的未來。

  站在2019年,回望歷屆數博會,其深遠意義清晰顯現,從數據開發應用持續釋放新動能,到數字經濟發展不斷創造新可能,如今的貴陽,正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借助大數據發展的“洪荒之力”加速向前奔跑。

  數博五年,一路精彩。

  五年間,歷屆數博會緊扣大數據發展熱點,秉承“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辦會理念,雲集全球嘉賓,共商發展大計、共用最新成果,一步步成長為國際性盛會、世界級平臺。

  五年間,貴陽搶佔先機、揚帆出海,大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不斷壯大大數據産業,拓展大數據應用,完善大數據法規,充實大數據標準,加強大數據安全,從“跟跑者”成為“領跑者”。

  五年間,貴陽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的融合,在大數據融合方面不斷創造新經驗、闖出新天地,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蓄積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

  創新發展,數説未來。再過幾天,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將在貴陽隆重召開。會上將展示哪些最新的大數據創新成果?大咖們會産生怎樣的思想碰撞?論壇將會聚焦哪些前沿話題?我們拭目以待。

  競逐數字經濟藍海

  探高品質發展新路

  創新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大數據浪潮乍起之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貴陽,積極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潮流。

  有一組數據令人振奮:2018年,貴陽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增長22.4%,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動能對貴陽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1%。

  貴陽這個“不沿江、不沿邊、不沿海”的山地城市,如何實現彎道取直、後發趕超?

  定位決定地位,思路決定出路。貴陽把發展大數據作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動後發趕超的戰略選擇,率先駛入數字經濟藍海。

  如今,貴陽已聚集英特爾、戴爾、阿裡巴巴、華為等一批大數據領軍企業,涌現了滿幫、朗瑪信息、東方世紀、易鯨捷、貴州數聯銘品等一大批本地優強企業,大數據全産業鏈正加快形成。

  在大數據時代,擁抱大數據、利用大數據已成為時代潮流。加速大數據向傳統産業的滲透融合,驅動生産方式和管理模式變革,已成為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

  “老乾媽”公司利用大數據監管平臺,實現生産銷售的無縫對接;貴陽海信推進工廠車間智慧化改造,促進企業轉型升級;貴州興達興運用智慧化系統,生産車間只需一人值守……通過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工程,貴陽正大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短短數年,大數據不僅成為貴陽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也成為貴陽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助推劑。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在數博會上説:“如果大家錯過了三十年前廣東、浙江的投資機遇,今天一定不能錯過貴州!”在大數據引領下,貴陽經濟社會不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呈現出後發趕超、跨越發展的強勁勢頭,正在成為投資創業的熱土。

  圍繞政用民用商用領域

  創新大數據應用場景

  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當今世界,大數據與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相結合,正在迅疾並將日益深刻地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

  在貴陽,“大數據+”正在各個行業領域不斷運用,大數據開啟了智慧生活,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大數據帶來的發展紅利——

  通過政務服務“一張網”,全市260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實現網上諮詢、網上申報、網上辦理,群眾辦事一次都不跑正在實現;

  通過一部手機,遊客就能購買景區門票、預約景區車位、聽景點介紹,找到周邊的停車場和旅遊公廁,“智遊”全城省心省力;

  通過“智慧課堂”,教師僅憑手中的平板電腦和一部投影儀,就能實現課堂板書以及多媒體課堂的PPT演示,並通過對學生提交作業準確度的數據分析,精準了解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情況;

  ……

  大數據帶來的價值,遠不止於此。多年來,貴陽狠抓大數據“聚通用”,以大數據“聚通用”服務政用、民用、商用,在權力監督、服務民生、治稅納稅、生態治理、交通管理、社會治安等方面搭建了一批大數據應用平臺,有力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務水準。

  在精準扶貧方面,貴陽大數據精準幫扶平臺數據庫已累計匯聚數據691.3萬條,形成了大數據動態扶貧全景圖,實現了對貧困戶的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動態管理、全程記載。

  在醫療衛生方面,貴陽正加快建設“省市縣鄉”四級聯動遠程醫療大數據平臺,實現鄉鎮衛生院遠程醫療全覆蓋,

  探索利用大數據手段建立新型醫療服務秩序,讓患者可以選擇去醫院就診,也可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遠程會診。

  在交通管理方面,貴陽不斷豐富“數據鐵籠”的內涵,把大數據作為推進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大引擎,深入開展交通大數據分析研究,建設好業務分析、核查、效能分析、目標考核等模組,讓各部門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數”。

  ……

  大數據的價值在於應用,誰能有效拓展數據應用的廣度和深度,誰就能佔據競爭的制高點。

  乘“雲”而上,乘勢而為。在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過程中,貴陽正積極創新探索新應用,不斷集聚豐富優質的資源要素,加快大數據與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未來,貴陽市民還將享受到更多便利。

  八方賓客赴數博之約

  共話數字經濟新未來

  五月的貴陽,生機盎然、萬物蔥蘢。

  這個五月,2019數博會將在貴陽隆重召開,業界巨擘、四海賓朋再次聚首,圍繞“創新發展 數説未來”的年度主題,共襄盛會,共繪藍圖。

  數博五年,貴陽一路走來,大數據催生出大産業,大數據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數據重塑智慧生活……數年前播下的大數據“種子”,正逐漸成長為生機勃勃的“智慧樹”,大數據成為爽爽貴陽的又一張亮麗名片。

  展望2019數博會,太多精彩值得期待。本屆數博會,將舉辦“一會、一展、一發佈、大賽及系列活動”。“一會”,即數博會會議部分;“一展”,即數博會展覽部分;“一發佈”,即“數博發佈”;“大賽”,即六大國際國內系列賽事;“系列活動”,即在會議期間舉辦“數博會發展五週年”活動、“數谷之夜”、大數據觀摩體驗、2019數博會智慧製造産業對接會等系列活動。

  這將是一場展示最新大數據創新成果的綜合性博覽會。全新商業模式精彩亮相,展覽規模約6萬平方米,設立國際前沿技術、行業數字應用、創新創業成果三大板塊,將直觀展現技術的變革和創新的力量。目前,確認參展企業達448家。

  這將是一場思想盛宴。數十場高端對話和專業論壇引領産業發展方向,聚焦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區塊鏈、數據安全等,一個個前沿話題,將成為數字經濟領域專家和企業領軍人物的論道焦點。

  這將是一場行業翹楚的深度對話和專業技術的盛典。各地專家學者和互聯網精英在一起思辨,各路創新思維持續匯聚、碰撞,各種前沿理論爭相涌現,將共同探討如何增加大數據商用、政用、民用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下,如何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

  ……

  大數據風起“雲”涌,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點。目前,數博會已成為全球大數據領域影響最大、業界精英匯聚最多的國際性盛會之一,成為專業化程度最高、前沿技術最多的國際展示平臺之一,成為全球最權威、引領行業發展的風向標。

  雲上貴州聚八方賓客,數谷貴陽繪數據藍圖。借助這場盛會,立足新時代,搶佔新先機,實現新作為,貴陽將乘“雲”而上,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發展,繼續強化大數據發展要素集聚,不斷推動大數據發展躍上新臺階。

  數谷貴陽風雲起,乘雲直上九萬里。2019數博會來了!(作者 彭剛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