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需要“讓我來”

2019-05-20 13:32:1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由於戰爭、衝突、恐怖等原因,雷患,給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的平民造成巨大傷害。在祖國南疆雲南邊境的雷患面前,人民解放軍堅決執行統帥號令,歷時3年,在中越邊境上百公里的懸崖、叢林之中,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官兵們用生命擔當使命,勝利終結南疆雷患,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涌現出了以英雄戰士杜富國為代表的許許多多的新時代“四有”革命軍人。

  3年時間裏,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進出雷區千余次,勇蹚雷場16個,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掃除各種爆炸物2400余枚。特別是在面臨危險的生死關頭,他表現出的“你退後,讓我來”的大無畏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震撼人心,催人奮進,激勵廣大官兵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進程中奮力前進。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鐵血擔當。

  每個時代都需要精神的引領,精神的高地。這種精神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家國情懷和擔當精神。  1919年,青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詞中疾呼:“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説,誰説?我們不幹,誰幹?”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

  生命擔當使命,雷場就是戰場。英雄戰士杜富國身上所迸發出的“讓我來!”革命精神,體現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對建設現代化人民軍隊的偉大引領作用;體現了近年來我軍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四有”革命軍人的巨大成果;體現了人民軍隊回歸本色、重塑精神、永不變質的堅強意志和能力。這種鐵血擔當,必將成為推動部隊各項建設的強大精神動力。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英雄本色。

  雷場錘鍊血性,陣地屬於英雄。歷時3年多的雲南邊境第三次大掃雷行動,官兵們人工搜排出地雷和各種爆炸物19.82萬枚(發)。他們手拉手、肩並肩,用擔當和自信,把踏過的57.6平方公里的土地,放心地移交給了當地政府和人民群眾。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全心全意愛人民、為人民的實際行動,是我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是廣大官兵練精兵、謀打贏,用實戰成果向黨和人民交出的合格答卷。邊疆各族人民群眾稱讚掃雷部隊官兵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讓我來!”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打贏標杆。

  滄海方顯本色,臨危豈能貪生。杜富國“讓我來”的榜樣力量是無窮的,他給新時代青年官兵心中立起了一個打贏的標杆,履行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標杆,努力實現人生價值觀的標杆。這個標杆的根本出發點,就是來自崇高的信仰、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正像杜富國在日記裏寫的那樣:“怎樣的人生才真正有意義,有價值。我感到,衡量的唯一標準,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為百姓做了些什麼。”

  “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立志,就要像杜富國那樣,立報國志、富國志、強國志。時代需要“讓我來!”在各項事業和建設中,只要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杜富國那樣,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一定會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就一定會早日實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