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3人上榜“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名單

2019-06-03 19:02:4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6月2日,“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十佳公眾參與案例、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獲選名單在京揭曉,來自全國各省市的100名生態環保志願者被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授予“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榮譽稱號,來自貴州的王吉勇、雷月琴和朱理華3人名列其中。

  據悉,“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活動於2018年6月正式啟動,旨在引導和推動社會公眾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社會)貴州3人上榜“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名單

“護水奶奶”雷月琴

  81歲高齡的雷月琴是貴陽市的“生態明星”,為了保護當地的河流水質,退休34年來,她幾乎每天都會沿著南明河流域走走看看。

  一根竹杖,一個小本,一隻水壺,雷月琴帶著這些行囊踏遍了貴陽紅楓湖、百花湖和阿哈湖三大水缸和貴陽市大大小小的十多條河流、支流沿岸。一旦發現沿河的居民樓、商店、餐館等將生活污水直接排向河裏,她就挨家挨戶去勸告。

  34年來,雷月琴走遍了貴陽南明河,手繪六張南明河治污地圖,對河段整治如數家珍。她是貴陽兩湖一庫環保基金會第一位志願者,2014年入選“全國十大江河衛士”,她是遠近聞名的“護水奶奶”。

(社會)貴州3人上榜“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名單

用青春守護家園的王吉勇

  王吉勇巡過的河,比很多人走過的路還要多——他是一名河流保護公益人。從1997年開始,王吉勇就開始關注河流保護。巡河的條件是艱苦的,有時甚至是充滿危險的。一次巡河的過程中,王吉勇和他們隊友遇上暴雨,為了避讓經過的牛群,車子深陷路邊的泥潭中,而不遠處泥石流滾滾而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車子才成功從泥潭中駛出,眾人終於松了一口氣。這件事給王吉勇衝擊最大的不是巡河的危險,而是水土流失的嚴重,這更加堅定了他從事環境保護的決心。

  現在的王吉勇,成立了專門從事生態保護的公益組織,讓更多人了解河流保護,參與到河流保護中來,他要在大家心中種下環保的種子,等待它有一天生根發芽。王吉勇説,“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是有責任去守護家園的。”

(社會)貴州3人上榜“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名單

朱理華為村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

  朱理華是一名環保志願者,也是“善行貴州——碧水黔流計劃項目”的重要參與者,一直守護著“貴州綠”。

  他和項目團隊將河流保護、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整合在一起設置項目內容,以烏江源營洞村為試點,探索鄉村振興視角下的水源保護地模式,實現保護與發展的共贏。挖掘資源,設計課程,開展烏江源深度體驗遊活動,促進城鄉互動;讓生活在當地的村民、青少年成為烏江源守護者,清理垃圾、垃圾不入河、宣傳環保、定期巡護;通過綠色農産品開發,讓村民從環境保護中受益,以發展促保護,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作者 洪英傑 劉竹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