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扶志 示範帶動提升致富本領

2019-06-04 13:57:3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科學種地使我嘗到了增産增收的甜頭。”作為遵義市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習水縣桃林鎮天隆村前興組村民付虎雲從貧困戶轉變為種植能手,離不開該縣農技幹部手把手傳授烤煙種植技術。

  “在培訓時,我認真聽、仔細記;在種植時,堅持良種良法,嚴格按照技術規程進行管護,優質品種覆蓋率達80%。”通過學習實踐,付虎雲逐漸成長為烤煙種植方面的土專家,並傳授技術帶動當地群眾致富。

  “左右手力度一定要一致,力度一致的話,裁出來的竹條的厚薄就是一樣的。”在赤水竹藝加工培訓現場,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大師盧華英向學員詳細地講解竹條加工技巧。

  今年來,赤水市制定《赤水市百名竹藝工匠興鄉實施方案》,大力開展農村實用人才竹編、竹雕等技能培訓,截至目前,已舉辦了17期1000人次的竹編技藝培訓,其中,婦女594人,貧困戶347人。

  近年來,遵義市以“一村一幼”“一村一醫”“一鄉一全科”“一村一名農技員”和“一戶一名技術能手”為培訓目標,實施“黔北工匠行動”,培育茶葉加工、竹編、釀酒、泥塑等大師級鄉村工匠21名,大力培育“非遺”傳承人,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12個。

  通過創業扶持、集中培訓,每年組織技能培訓3.8萬餘人次、創業培訓8700余人次,圍繞花卉、果蔬、茶葉等開展新型農民培訓1.9萬餘人次,提升鄉土人才素質。同時,遵義還大力推進“黔北之光”交流培養計劃,重點針對全市貧困鄉鎮,每年選派一批基層專業技術人才和抓産業發展的優秀幹部到市、縣兩級相關單位進行交流培養,兌現培養補助經費近500萬元,選派了425名專業技術人才到市、縣兩級相關單位進行交流培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