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 增強鄉村文化認同促進鄉村社會治理

2019-06-16 14:0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大方: 增強鄉村文化認同促進鄉村社會治理

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  

  “屋外泥濘屋內臟,庭院荒蕪雜草長,人畜混居疾病多,生活貧苦愁斷腸。”6月14日,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村民熊永志向來村裏訂購玫瑰花的客商介紹説,“這是2017年以前河山村不少家庭的境況。”

  改變,始於2017年河山村的脫貧出列。如今,河山村村民新修的新民居掩映山林之中,通村路連著通組路,通組路連著入戶路。通過發展高山冷涼蔬菜種植和食用玫瑰花種植,大多數村民家庭採購了新家電,一些家庭還買了摩托車、小汽車。

  “現在,我們的山村靚麗的很!房前屋後玫瑰園,晚上行走有路燈,雨天不帶一點泥,晴天不染一絲塵。”熊永志説,“星宿鄉開展‘三個一元’鄉村治理探索以來,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明顯,群眾衛生文明意識逐步增強。”

  “‘三個一元’鄉村治理探索,即村民每戶每月籌1元,村委配套1元,鄉政府支持1元,共同作為‘積善之家’公益美德基金,在每月的考核評比中作為環境衛生優秀農戶和10戶聯營小組獎勵。通過此種模式激勵,促使村民做到垃圾不亂倒、車輛不亂停、污水不亂排、糞土不亂堆、雜物不亂擺、畜禽不亂跑、秸桿不亂燒、作物不亂曬等‘八個不’目標。” 熊永志説,“我明顯感覺村民們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大大提高了,很多人習慣在村裏的議事會上拋出問題,引發大家積極討論,從村裏的大事小事到個體的心理感受,大家都願意公開發表意見,開展議論,有事大家一起商量的氛圍形成了。”

  “做農村的事情,用心用情遠比用技術更重要。‘三個一元’鄉村治理探索是很小的創意卻有很深刻的意義,群眾出一元體現著感恩奮進的精神風貌,鄉政府支持一元體現著牢記使命的為民初心,村委匹配一元體現著有溫度的辦好群眾關心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星宿鄉人民政府鄉長姚智海認為,“鄉村治理是一場意義深遠的變革,為了了解村民們的需求,激發其熱情與活力,找回‘村落共同體’的集體認同,我們相信和信任村民的能動性和可塑性,相信他們作為社會能動者的個體和自組織的集體能力,有意識地發起村民討論,鼓勵大家就村民關心的熱點問題積極思考和發言。”

  “政府支持、村民自治、因村施策、綜合治理,這是星宿鄉探索出的以民為本增強鄉村文化認同促進鄉村社會治理經驗,也是星宿鄉開展‘三個一元’鄉村治理探索,創建‘我參與、我管理、我受益’鄉村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取得實效的重要保障。” 姚智海説。

貴州大方: 增強鄉村文化認同促進鄉村社會治理

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鄉村旅遊路  

  針對鄉村發展滯後的問題,黨中央近年來相繼推出一系列針對鄉村發展的利好政策與措施,這些政策和措施讓廣大農村在産業發展、交通改善、村民收入提高、村容村貌美化等方面有了質的提升,農業、農村和農民受益匪淺,廣大農民的物質與經濟條件得到極大改善。與此同時,村民收入相對增長了,但在思考、表達、議事等方面的能力卻提升不夠,極大影響了其精神層面品質的提升。

  “良好的鄉村發展和有效的鄉村治理,不僅僅在於鄉村經濟增長、村容村貌改善等硬體方面,還應落實到廣大農村各類人群的全面發展與各種需求的滿足上,如自立自助、互幫互助、弘揚傳統鄉土文化、優化思維方式、更新傳統觀念、增強村落社區認同感等。” 星宿鄉黨委書記陳鵬認為,鄉村幹部要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在場的村裏人,作為一個合格的鄉村社會實踐者深度參與鄉村社會治理。

  “加強鄉村文化認同,重塑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的鄉村氛圍,強化村民作為共同體的集體認同意識和行為主體意識,緊扣‘治理’的基本理念,即共同參與的意願和參與能力的提升。”陳鵬介紹説。

貴州大方: 增強鄉村文化認同促進鄉村社會治理

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玫瑰種植基地 

  “如何有效發揮村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中共大方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育坦言,“一是重拾鄉村文化認同,這是鄉村治理的前提和基礎,抓住‘鄉土性’這個關鍵,大力弘中國鄉村幾千年傳承下來的社會文化認同和集體記憶;二是提升村民參與能力,激發村民的表達和參與意願,增強村民思考、表達、議事、交流的素養與能力,這是鄉村治理的本質和關鍵。”

  “鄉村治理有效的關鍵,在於確立村民的主體地位,重拾村民的鄉村文化認同,提升村民的參與能力。”章育説,“唯有發自內心的文化認同,鄉村治理才能是真正自發和自主的行為;唯有切實提升管理實踐能力,才能從容面對和理性解決在鄉村發展與治理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現實問題。”

  2019年,大方縣以脫貧出列為契機,不斷夯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的基礎。大方縣在實踐中引導村民對鄉村發展進行理性思考,不斷提升村民表達、議事、交流和討論等能力,通過文化認同感的凝聚和實際行動力的錘鍊,進而確立和鞏固村民作為鄉村發展和鄉村建設的主體地位,讓其真正融入鄉村發展與鄉村治理過程。(大方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