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開展社保降費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

2019-06-22 17:1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葛寧遠

  按照《人社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社保降費減負宣傳月活動的通知》文件精神,貴州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精心組織,5月初在全省範圍內廣泛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社會保險降費減負政策宣傳月活動,有效提升了參保單位和群眾對社會保險降費減負的知曉度和滿意度,現將有關情況情況總結如下。

  精心組織,週密部署

  社保降費減負,是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社保制度的重要舉措。貴州省精心組織,確保全省宣傳工作部署到位。一是加強領導。接到人社部開展社保降費減負宣傳月活動的通知後,貴州省人社廳成立了以分管廳長為組長,相關處室單位和廳宣傳中心為成員的降費減負宣傳工作領導小組。各市州及貴安新區也成立了工作小組或工作專班,負責此次宣傳工作的組織協調,推進落實。其中,遵義市和安順市宣傳工作領導小組由人社局和稅務局共同組成,推動力度大。二是注重任務安排。印發《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社會保險降費減負宣傳方案》,確定宣傳內容、宣傳方式及宣傳要求,並要求各地統籌調配好各方人力、物力和財力,把握好時間節點和進度,層層抓落實,共同做好降費減負宣傳工作。各地在省廳宣傳方案基礎上,結合具體工作實際,制定了本地區宣傳方案。

  多措並舉,營造良好氛圍

  為確保社保降費減負工作落到實處,相關政策家喻戶曉,辦理流程廣為人知,意義深入人心,貴州省結合實際,多措並舉,廣泛深入開展了此次宣傳活動。

  一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合力宣傳。省社保局5月22日和5月24日2次做客貴州廣播電臺“陽光946”欄目,重點宣傳降費減負相關政策,回應社會關切;六盤水市製作了降費減負專題宣傳片,在市電視臺《百姓直通車》欄目多次播放;遵義市、畢節市、銅仁市、黔東南州和黔西南州等市州地區電視臺、日報、晚報等官方權威媒體對降費減負政策工作也進行了政策解讀和宣傳報道。為擴大宣傳效果,各地還利用官方網站、公眾號、微信、12333諮詢熱線等官方平臺公佈宣傳社保降費減負重大意義、實施內容、操作流程和實施效果等信息。

  貴州省開展社保降費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

活動現場 供圖 貴州人社廳 

  二是“點”“面”結合宣傳。全省各地在銀行、醫院、學校等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海報,懸挂橫幅;在人流量比較大的廣場、街道發放宣傳資料;利用政務服務中心、社保經辦機構大廳LED電子大屏,滾動播放降費減負政策;組織人員進企業、進社區、進園區,開展政策解讀,並接受諮詢。安順市市縣兩級社保經辦機構和稅務部門分別組織召開了12場參保單位社保降費減負業務培訓會,共對全市630家機關事業單位、675家企業社保經辦人員共1350余人進行培訓。銅仁市開展集中宣傳活動23次,對260家機關事業單位、300家企業進行政策宣講、解釋,接受現場諮詢5000人次;遵義市安排社保工作人員到企業、到社區、到農村開展業務指導,通過現場解讀、壩壩會、入戶宣傳等形式宣傳社保降費減負政策,“零距離”與繳費人互動,讓更多繳費人熟知和掌握社保降費減負的政策紅利,實現“一傳十,十傳百”的宣傳效果。

  貴州省開展社保降費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

活動現場 供圖 貴州人社廳 

  三是與相關工作聯動宣傳。根據工作實際,各地結合全民參保計劃、工傷預防、社保扶貧等相關工作,開展降費減負宣傳工作。黔西南州圍繞《社會保險法》、《工傷保險條例》、《失業保險條例》等法律法規,以降費減負政策、社保扶貧政策、穩崗補貼、技能提升補貼等政策為重點,突出降費減負政策效應的宣傳;安順市聯合市稅務局結合全民參保計劃工作開展主體為“山裏江南花開暖減稅降費幸福年”的降費減負宣傳活動;六盤水市結合工傷保險走進扶貧車間工作開展降費減負政策宣傳活動。銅仁市充分利用基層駐村幹部脫貧攻堅大好時機,在扶貧工作日走村串戶,帶著社保降費減負政策問答,與老百姓話家常,講政策,助推工作落地。

  實施效果

  宣傳月期間,全省共發放宣傳資料近30萬份,張貼海報1萬餘張,橫幅上千條。廣大企業單位和參保群眾對降費減負的惠民政策認識更加透徹,宣傳效果顯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