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2019-06-21 14:3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奇波):2019年上半年,在産業結構優化、調整、升級的趨勢下,讓不少身在其中的個體感受到不少壓力。針對上半年出現的一系列職場的熱點問題,智聯招聘進行了一場年中盤點調研,共收回22131份問卷,分析得出《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智聯招聘調研數據顯示,上半年僅三成白領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目前,跳槽在職場人的職業生涯中已經十分常見,當工作體驗不好時,很多人都選擇換個環境尋求機會。調研數據顯示,在人才流動活躍,求職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環境中,70.3%受訪者未能成功跳槽。

  已經實現跳槽的白領中,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17.6%的人跳槽後的收入還不如跳槽前。從跳槽薪酬的變化來看,不排除有因為平臺、機遇等綜合因素放棄追求薪酬的因素,但也或多或少存在獲得一份理想工作越來越難的境遇。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參與調研人員是否成功跳槽佔比 供圖 智聯招聘

  從各行業看,文體教育/工藝美術、房地産/建築、IT通信/電子/互聯網三個行業中成功跳槽且漲薪的人佔比最高,均在14%左右,其中金融業的白領跳槽後漲薪的比例最低。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不同行業跳槽後實現漲薪的比例 供圖 智聯招聘

  六成以上職場人經歷消費降級,金融業員工感受最明顯。消費降級是一種社會經濟現象,隨著整體經濟趨緊,個人的消費模式也相應改變。數據顯示,上半年有62.3%的人經歷了消費降級,過去“買買買”的瘋狂消費模式發生變化。

  在薪資不漲、福利下降、工作難找等多種因素作用下,職場人從工作中獲得的經濟回報沒有明顯增加,消費降級成為他們節流的一種方式。加上越來越貴的水果、居高不下的房價等,為中産焦慮推波助瀾,對很多人而言,消費降級是無奈之舉。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上半年是否經歷了消費降級 供圖 智聯招聘

  從行業來看,受到消費降級影響的金融業人數最多,這與上文中提到的這一行業降薪佔比較高呈正相關,佔比65.5%。同樣,房地産行業降薪的佔比最低,消費降級的人群也最低。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各行業經歷消費降級的人群佔比 供圖 智聯招聘

  超半數公司福利縮減,民營企業最嚴重。企業福利是一種軟實力,在員工忠誠度的培養,工作熱情的激勵上都有重要意義。但調研數據顯示,52.0%的職場人表示,上半年自己公司的福利有所縮減,這勢必影響職場人奮鬥的熱情。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參與調研人員所在的公司福利是否有縮減 供圖 智聯招聘

  分企業類型看,民營企業縮減福利的比例最高,為53.1%,其次是合資企業,為51.2%。

  已過審   智聯招聘發佈《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

各類企業上半年福利縮減的比例 供圖 智聯招聘

  回首上半年,職場人士似乎過得並不輕鬆,升職加薪寥寥,心理上壓力也不小,一邊與中年危機同行,一邊為自己加油打氣,“燃”與“喪”的狀態交替成為上半年職場日常的主旋律。但總體來看,職場人士的心態是樂觀的,儘管目前沒有獲得理想中的生活,但對未來依然心存美好嚮往。

  不管在任何時代,工作都不是件輕鬆的事,但每個時代都有贏家。想要獲得反轉,職場人應該保持清醒和上進,別被暫時的負能量裹挾,用自律落實規劃,用硬技能和軟實力去征服未來征程上的種種挑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