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順紫雲:住進幸福家園 留住永恒鄉愁

2019-06-22 17:1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葛寧遠

  紫雲縣縣城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松山街道辦城南社區,一棟棟整齊劃一的新房,不少樓房的墻面上都寫著“走上幸福路、感恩黨的好政策、脫貧先立志”等標語,旨在從思想上感化、引導搬遷群眾,教育群眾不辜負黨的扶貧好政策,繼續發揚不甘落後、艱苦奮鬥的精神,為實現全面小康社會而共同奮鬥。

  “新環境多少讓我有些不適應,幹了一輩子的農活,讓我常常想起老家,想起過去。”大營鎮聯八村搬來的黃友雲如是説,城南社區新建了一個“鄉愁館”,有空閒的時候,他都會來這裡走一走、看一看。

  貴州安順紫雲:住進幸福家園  留住永恒鄉愁

  紫雲民族文化傳承剪影   攝影 姚福進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傳統的釀酒工具、木頭做的豬槽、紡線用的紡車、古樸的石磨、裝糧食的竹蔑倉、幹活穿的草鞋、裝酒的瓦罐、蓋房的青瓦等,這些充滿年代感的生産生活用具在這裡一一展現,也讓搬遷群眾的鄉愁在這裡安了家。

  “城南社區區位條件較好,距離紫雲二中50米,距離紫雲第一小學1500米,距離紫雲第三幼兒園500米,距離紫雲客運站、惠興高速匝道口不足1公里。該社區共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31棟710套,房屋有100㎡和120㎡兩個戶型,適應一家5人和6人的易地扶貧搬遷戶。”紫雲縣生態和移民局副局長程斌説,搬遷入住城南社區的農戶是來自全縣12個鄉鎮(街道辦)居住在深山區、石山區的貧困戶。目前,城南社區基本完成搬遷入住工作。

  “ 針對搬遷群眾來自於不同的鄉鎮,普遍文化水準較低,在社區紮實開展‘文軍扶貧’,豐富搬遷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松山街道辦黨工委書記劉明昌説。針對不少搬遷群眾對搬離偏遠山村,對傳統民俗和鄉村生活的思念,他們在城南社區建一個鄉愁館,並以創新公共文化為服務載體,以“鄉愁”為紐帶,融入“亞魯王”文化元素,引發亞魯王后裔自力更生、生生不息的共鳴,以增強社區居民的凝聚力。

  “建鄉愁館是為了讓搬遷群眾能夠記得住鄉愁,畢竟他們來自全縣不同的偏遠山村,從鄉村來到城市,還能看到他們以前在老家的一些東西,看到這些東西,他們就會想起他們搬遷之前的生活,與現在的生活形成一個對比,讓他們感覺到搬遷搬對了,生活居住環境好了。”紫雲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紫雲縣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吳康如説。  ( 文 姚福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