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優化資源配置 讓每一個孩子“上好學”

2019-06-21 17:0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作為國家新階段扶貧開發重點扶持縣的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縣委、縣政府對教育的投入從不“吝嗇”,在教育投入上只增不減,加強教育幫扶,讓每一個孩子 “有學上”,優化資源配置,讓每一個孩子“上好學”,傾盡全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索嶺大地教育事業碩果纍纍。

  據關嶺自治縣教科局局長劉勇介紹,近三年來,關嶺對教育的投入在15個億左右,可謂是“窮縣辦大教育”。在學校的合理佈局上來進行調整,在新城區建設了民中、二中、思源學校,在基層一級,主要是補短板,把鄉村學校的基礎設施、教學設備進一步完善;在著重提升教師內生動力和素質的同時,採取對外合作模式,進行合作辦學,依託貴陽一中和關嶺民族高級中學合作辦學;其次是依託東西部協作,利用青島的優質資源和關嶺的學校結對幫扶,通過多方合作,多方提升,把關嶺的教育辦好,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貴州關嶺:優化資源配置 讓每一個孩子“上好學”

民族中學的學生在學習民族舞蹈 攝影 李青

  據悉,該縣多次榮獲貴州省實施教育“9+3”計劃先進單位、安順市“互聯網+教師專業發展”工程先進縣、安順市師德師風先進集體等殊榮。

  關嶺自治縣花江中學是關嶺縣最大的初級中學,全校共有學生2633人,其中住校生就有2400余人,覆蓋花江鎮近90000人的子女讀書就學。從2012年3月起,學校就開始為學生供應免費“營養餐”,學校‘營養餐’幾乎都是三菜一湯,供餐標準不斷提高。同時,為保證學生不因生活困難而輟學,除中午按標準提供免費營養餐外,學校還對晚餐餐費進行下調,針對特困學生實施三餐全免措施,讓學生在學校能夠安心學習,也進一步減輕貧困家庭經濟負擔。

  “我們早餐三塊錢,晚飯也是三塊錢,中午都不交錢的,一個月只要120元,學校還有補助,所以基本上不會向家裏要多少錢。”關嶺自治縣花江中學學生説。  

  關嶺是少數民族自治縣,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索嶺兒女。在少數民族特色教育上,關嶺民族高級中學以“傳承優秀民族文化,促進學生多元發展”為民族特色教育辦學宗旨,將民族文化教學納入常規課堂教學,學生們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不同的民族文化課程。

  在關嶺民族高級中學的刺繡課堂上,學生們正飛針走線地繡著一幅幅精美的刺繡作品,民族課老師是學校專門從民間聘請的少數民族手工藝人。 (文 楊展淩 李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