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暖大地  扶貧立新功 ——貴州六盤水市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春季攻勢”工作紀實

2019-06-28 15:3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這裡是一片精神高地,當年十萬“三線”建設大軍,奔赴六盤水,打響了建設六盤水煤炭基地的大會戰,催生了六盤水。 

  如今,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關鍵節點,又一場硬仗,已然打響——這場戰役,對六盤水而言意義非同尋常。幹部沉下去,群眾動起來。全市557名第一書記1157名駐村幹部帶領群眾日夜奮戰的身影,他們衝鋒在前、帶頭攻堅,用心用情用智架起了黨群幹群的“連心橋”,譜寫了利民為民的“和諧曲”。

  提升組織力 強基促穩定

  “抓黨建就是抓發展”,中國科技大學派駐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新窯鎮聯合村第一書記楊志偉,著力強組織、添活力,增強了黨支部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

  針對村黨支部凝聚力不夠、向心力缺乏,個別黨員、幹部思想僵化、發展意識不強,特別是村民“等、靠、要”思想嚴重等問題,楊志偉在建立村支部定期向村黨員大會報告工作制度,推行支部主題黨日、黨員固定活動日制度的基礎上,將村遠程教育站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及培訓會等各種會議有效整合,一週組織一次“黨群學堂”,每次明確一個主題,切實抓好村“兩委”班子、黨員群眾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如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更強了,幹部風氣正了,黨員隊伍壯大了,幹部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春風暖大地  扶貧立新功 ——貴州六盤水市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春季攻勢”工作紀實

村駐村工作隊和村支兩委走訪農戶 攝影  李樹蓮 

  建強産業鏈  項目惠民生

  堅持“擴大面積與整改提升”齊頭並進,整合村級脫貧攻堅隊、村級合作社、各級幫扶責任人力量做好産業宣傳,依託村級合作社結合村級現有産業,積極動員群眾參與産業管護,因地制宜抓好林下套種。

  盤州市紅果街道中沙村第一書記花照波在開春以來,就在謀劃種什麼,經過多方考察諮詢,確定套種魔芋、苦蕎、旱稻、辣椒。花照波組織駐村幹部直接指導農戶採購種子、種苗,最終完成套種了魔芋200畝、苦蕎30畝、旱稻20畝、辣椒60畝,並優先推薦貧困戶到合作社中就業,從而帶動貧困戶增加經濟收,切實為群眾提供勞動就業崗位提高種植收益。

  六盤水市廣大駐村幹部、第一書記、駐村輪戰幹部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積極布産業、找銷路、謀訂單,用問題導向為“産業如何興”“平臺怎麼搭”“空間怎麼拓”找到共性支撐,通過“産業興旺”帶動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政策巧宣傳  幫扶強心智

  “我想了解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生病住院如何報銷,吳書記很有一套,他一講,這些惠及我們的政策和上頭的新精神,基本上就知道是啥回事了。”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新場鄉熊井村貧困戶馬應林説起駐村幹部吳勝國,表情肯定、豎起拇指。

  六盤水市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積極當好黨的精神 “宣傳員”、政策宣講的“連通器”、緊密實際的“語音通”, 依託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農民夜校、墻畫壁畫、村村響,通過召開院壩會、擺龍門陣、入戶聊家常等形式,用群眾樂於接受、易於理解的方式把黨的方針政策傳遞到千家萬戶。 (文 李樹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