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19-07-01 17:46:29|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要聞)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2019年7月1日)

  同志們: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之際,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關鍵時刻,根據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我們在這裡召開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隆重表彰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優秀村第一書記和先進黨組織。剛剛召開的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對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去年“七一”,省委大規模表彰了一批脫貧攻堅先進典型,有力激勵了廣大黨員幹部比學趕超、擔當作為。時隔一年,我們再次隆重召開表彰大會,就是為了進一步激勵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眾志成城、聚焦重點、攻堅克難,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鬥之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終。98年來,我們黨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幹革命、搞建設、謀改革、抓脫貧,歷經千辛萬苦、想盡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在我們建黨98週年、黨執政70週年的重要時刻,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始終牢記為民初心、勇擔光榮使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團結帶領各族群眾擺脫貧困,始終是全省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孜孜以求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入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堅決撕掉貧困落後的標簽,貼上新的靚麗“名片”。全省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8年的4.3%,年均減貧超過100萬人,通組硬化路連通千家萬戶,農村産業革命勢如破竹,近200萬人搬出深山,世代貧困的宿命被徹底改變,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篇章!貴州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被總書記讚譽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要聞)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飲水思源,心懷感恩。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厚愛,凝聚著中央各單位以及東部對口幫扶省市的傾力支持,凝聚著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凝聚著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受表彰的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並致以崇高敬意!向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同志們!初心呼喚擔當,使命催人奮進,時代造就英雄。在黔中大地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上,涌現出一大批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的先進典型。這次受表彰的1100名先進個人和500個先進黨組織,是千千萬萬與貧困奮力搏鬥的優秀代表,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書寫了感人至深的脫貧故事,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戰鬥壯歌,是新時代當之無愧的英雄!

  ——他們在堅定信仰中踐行初心,始終對黨忠誠、一心向黨。剛才發言的杭州市桐廬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盛春霞同志,她積極響應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號召,主動申請加入杭州援黔工作隊。她形容自己像個“推銷員”,經常翻著通訊錄挨個打電話,傾盡所能調動一切資源,助推榕江教育、就業等事業發展。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就要像他們一樣,以信仰指引實踐、用行動踐行初心,自覺把人生價值和理想追求,融入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之中。

(要聞)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他們在服務群眾中踐行初心,始終心繫百姓、一心為民。前段時間我到極貧鄉鎮加勉鄉調研,考察了黨翁村林下養殖項目。村黨支部書記王志德同志為了儘快讓群眾脫貧,千方百計發展林下經濟,帶領群眾養殖“貴妃雞”,闖出了産業扶貧的新路子。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就要像他們一樣,時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當好群眾的“主心骨”“領頭雁”,滿腔熱情為人民群眾謀幸福。

  ——他們在攻堅克難中踐行初心,始終迎難而上、一往無前。這次受表彰的晴隆縣三寶彝族鄉黨委,為幫助群眾擺脫“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全體黨員幹部説破嘴皮、磨破腳皮,帶領群眾啃下了整鄉搬遷硬骨頭,全鄉1200多戶5800多人搬出大山、走進幸福。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就要像他們一樣,不畏艱險、勇挑重擔,排除萬難奪取最後的勝利。

  ——他們在苦幹實幹中踐行初心,始終腳踏實地、一戰到底。剛才發言的省監獄管理局警務督察處副處長胡萬祥同志,在鳳岡縣駐村結束後,60多名村民簽字挽留,一駐又是3年多。這是全省4萬多名駐村幹部紮根基層、苦幹實幹的生動寫照。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就要像他們一樣,舍小家顧大家,把全部精力投入脫貧攻堅,在平凡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他們在嚴於律己中踐行初心,始終淡泊名利、一身正氣。剛才發言的思南縣青杠壩村黨支部書記冷朝剛同志,給自己和家人定下“不準插手村級項目建設”的規矩,産業發展所獲利潤都歸村集體和村民所有。村民人均收入從2002年的不足500元增加到15000元,村集體年收入突破600萬元。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就要像他們一樣,堅持原則、嚴守規矩,一身正氣、一心為公,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們!脫貧攻堅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只有幹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回首過去,我們全力以赴、苦幹實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牢牢掌握了主動權、制勝權。展望2020,貴州延續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得到徹底解決,我們對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必勝信心!

  ——這份必勝信心,來自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關懷備至、恩重如山,到中央工作後3次親臨貴州視察指導,黨的十九大期間3次參加貴州省代表團活動,連續兩年向數博會發來賀信,向生態文明論壇2018年年會發來賀信,對畢節試驗區工作等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的領袖風範、為民情懷,令人欽佩、讓人敬仰;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諄諄教誨,言猶在耳、催人奮進。只要我們牢記總書記囑託,將感恩之情轉化為奮進之力,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能激發確保按時打贏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這份必勝信心,來自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脫貧攻堅創新舉措。方法得當,事半功倍。近年來,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貴州實際,創造形成“四場硬仗”、“五個專項治理”、“四個聚焦”、農村産業革命等系統推進的工作體系,創新探索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和後續扶持“五個體系”、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行之有效的具體抓手,總結提出“五步工作法”等務實管用的工作方法,有力加快了我省脫貧攻堅歷史進程。只要我們將這些創新舉措堅持下去,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在實踐中靈活運用、深化發展,就能擁有確保按時打贏勝券在握的十足底氣!

  ——這份必勝信心,來自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全省廣大基層黨組織都可以成為攻堅堡壘,每名黨員都可以成為一面旗幟。廣大黨組織和黨員不負使命、擔當實幹,在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揮灑汗水、奉獻熱血。廣大群眾精神狀態好、脫貧鬥志高,自力更生、自我脫貧的意識更強、方法更多。只要大家衝鋒在前、勇作表率,示範帶動更多群眾苦幹實幹,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就能凝聚確保按時打贏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這份必勝信心,來自社會各界的傾力支援。長期以來,統一戰線各民主黨派中央、38家中央定點幫扶單位、東部對口幫扶城市和參與社會幫扶的企業,積極投身貴州脫貧攻堅,真情實意、真金白銀幫助我們。這種不計回報的傾力支援,讓我們結下了一段難得情分,對貴州也是難得機遇。只要我們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深化合作、協力攻堅,就能匯聚確保按時打贏無往不勝的強大合力!

(要聞)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最為關鍵的倒計時階段,戰鬥總攻正在深入推進。越是緊要關頭,越要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拿出“大事難事看擔當”的境界攻碉堡,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打衝鋒,一鼓作氣、越戰越勇,堅決按時打贏這場輸不起的脫貧攻堅戰!

  ——這是一場只爭朝夕的背水之戰,必須確保按時打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總書記強調,“到2020這一時間節點,我們一定要兌現脫貧的承諾”。今年4月,在重慶召開的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總書記開宗明義就講,“召開這次座談會,主要是考慮距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只剩下不到兩年時間,2019年尤為關鍵”。現在滿打滿算只有18個月時間,形勢逼人、責任逼人、時間不等人,我們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大家要切實增強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自我加壓、倒排工期、分秒必爭,不打折扣堅決完成脫貧任務!

  ——這是一場協同攻堅的合圍之戰,必須集結優勢兵力、做到盡銳出戰!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各方參與是合力”。作為這場歷史戰役的參與者、見證人,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要行動起來。我們要集結最強的兵力,越是困難多、任務重的地方,越要派出能力強、作風硬的幹部,做到盡銳出戰、戰則必勝。我們要凝聚最強的合力,進一步整合東部對口幫扶等資源,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脫貧攻堅格局。我們要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尊重群眾主體地位,引導他們依靠勤勞雙手改變貧困命運、創造幸福生活!

  ——這是一場務求精準的攻堅之戰,必須優化戰術打法、確保脫貧實效!總書記指出,“攻堅戰就要用攻堅戰的辦法打,關鍵在準、實兩個字”。在非常之時、應非常之勢,必須抓具體抓深入,採取針對性更強的戰術打法,務求精準、務求實效。我們必須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逐一優化攻堅作戰方案,確保措施細、打法準、效果好。我們必須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紮實做好“四場硬仗”及其後續工作,全面落實“八要素”縱深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全力打好“2019夏秋決戰”。我們必須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開展“五個專項治理”,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脫貧品質和成色!

  ——這是一場全面脫貧的收官之戰,必須聚焦深度貧困、堅決攻克最後堡壘!總書記指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程度深、基礎條件差、致貧原因複雜,是決定脫貧攻堅戰能否打贏的關鍵”。目前,全省還有33個縣沒有脫貧摘帽、1721個深度貧困村沒有出列,擺在我們面前的都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急中之急,是必須攻下的最後堡壘。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這個重點,壓緊市縣抓落實的主體責任,聚焦解決村級貧困這個關鍵,逐村逐戶分析致貧原因、找準脫貧路徑,確保明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這是一場英雄輩出的榮譽之戰,必須勇擔光榮使命、不負時代重托!脫貧攻堅大浪淘沙、英雄輩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過於為初心而前行、為使命而擔當、為時代而戰鬥!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將載入史冊的偉大壯舉!大家置身這個偉大時代是幸運的,能投身這場偉大戰役是難得的,也是幸福的。希望大家積極參與其中、見證歷史,把個人奮鬥融入時代大潮,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發揚革命作風和鬥爭精神,把汗水揮灑在貴州大地上,把光榮鐫刻在脫貧攻堅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彩華章!

(要聞)孫志剛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時代壯闊前行,初心使命不改!我們知道,此時此刻,仍有很多同志堅守在脫貧攻堅崗位;我們知道,今天會議結束後,大家又將背起行囊、奔赴一線,繼續投入戰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脫貧攻堅英雄們以無私赴使命、以熱血寫擔當,組織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更不會忘記!

  讓我們“相約2020”,得勝凱旋!為決戰決勝、百姓幸福慶功喝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