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建設9個安置點,搬遷12090人

2019-07-01 11:06:47|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貴陽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建設9個安置點,搬遷12090人

  貴陽在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著力完善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圖為修文縣龍場鎮新寨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搬遷群眾走下公交車

  6月30日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截至目前,貴陽“十三五”期間12090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入住任務全部完成。

  “十三五”期間,貴陽市按照易地扶貧搬遷“六個堅持”和“五個三”決策部署,規劃建設9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其中,2017年建設3個安置點,總投資1.58億元,完成搬遷2042人;2018年開建6個安置點,總投資9.89億元,計劃搬遷10048人。目前,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全部完成搬遷入住,這意味著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入住任務全部完成。

  為切實解決搬遷群眾面臨的各種不適應及風險問題,貴陽緊緊圍繞搬遷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共築行動”,積極探索構建黨員幹部與搬遷群眾長期結對的幫扶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不斷提升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強化頂層設計。我市先後印發《中共貴陽市委貴陽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的實施意見》《貴陽市開展“共築行動”推進搬遷群眾融和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細化實施方案,明晰任務清單、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確保“共築行動”落地落實;在報刊、網絡等媒體發出《關於開展“共築行動”結對幫扶活動倡議書》,共募款942萬元,為搬遷群眾購置傢具、廚具等生活用品。

  探索結對幫扶機制。我市嚴格落實“市領導包縣、縣領導包點、科級領導包樓棟單元、結對黨員包戶”的工作機制。目前,6名市領導聯繫6個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區(市、縣);6個區(市、縣)明確由縣級領導負總責,成立由科級幹部任書記的臨時黨支部,及時研究解決搬遷群眾的困難和問題;全市5435名黨員結對幫扶3004戶搬遷農戶。

  創新融入載體。為促進搬遷群眾儘快融入新生活,各安置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組織“長桌宴”搬家飯5場,參加的搬遷群眾有2700余人;開展“5+N”活動,3700余名黨員帶領4000余名群眾乘公交車、進銀行、逛菜場、到醫院、去學校;組織文藝演出24場,參與群眾5800余人,豐富了搬遷群眾的文化生活;開展感恩教育和安全教育70場次,參與群眾6200余人;為3004戶搬遷群眾製作新舊房屋對比照片,教育引導搬遷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強化培訓就業。我市通過勞務輸出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鼓勵創業帶動一批等方式,結對黨員幫助搬遷群眾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念,及時幫助解決就業困難和問題,使有勞動能力家庭都有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全市共組織就業培訓39期,培訓搬遷勞動力1865人次,安排公益性崗位解決就業69人;組織招聘會39場次,簽訂用工合同意向1100余人;引進扶貧車間4個,安排450余人靈活就地就業。目前,2018年搬遷入住群眾中有勞動能力的共478戶1072人,落實就業478戶1023人,戶均就業兩人以上。對於2019年搬遷入住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我市將進行全方位摸底調查,實施有針對性的就業幫扶,及時開展就業崗位推薦,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作者 王興春 劉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