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素貞博士:從進化觀點談貴州世界茶源地

2019-07-01 10:24:5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是世界茶源地,無可爭議。”中國古茶樹研究權威專家虞富蓮日前在中國古茶樹群高峰論壇上“蓋章”。針對該話題熱度不斷攀升現象,6月29日,記者採訪了貴州大學副教授,貴州省古茶樹保護專委會副主任委員牛素貞博士。

(社會)牛素貞博士:從進化觀點談貴州世界茶源地

  牛素貞博士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參加TEXAS A&M PLANT BREEDING SYMPOSIUM學術會議

  “除了大家公認的茶籽化石能佐證貴州是世界茶源地之外,實際上從進化觀點看也能佐證這一事實。”牛素貞説。

  牛素貞詳細向記者解釋道:“茶組植物中子房5室的種如大廠茶(Camellia tachangensis)、厚軸茶(Camellia crassicolumna)、大理茶(Camellia taliensis)等具有單生花和粗壯直立的花梗,萼片、花瓣、果實、種子等均較大,多為喬木型或小喬木型並有寬大革質的葉片,它們代表了茶組植物早期分化的原始種係。”

(社會)牛素貞博士:從進化觀點談貴州世界茶源地

  原始茶組植物演化線路

  據此推測,原始茶組植物分兩條線路演化,一是從子房5室的原始茶組植物向子房5室、無茸毛的大廠茶(Camellia tachangensis)演化,再由大廠茶(Camellia tachangensis)向子房3室、無茸毛的禿房茶(Camellia gymnogyna)演化;二是從子房5室的原始茶組植物向子房5室、具茸毛、大花冠的厚軸茶(Camellia crassicolumna)、大理茶(Camellia taliensis)演化,再由大理茶(Camellia taliensis)向花小子房3室、多茸毛的茶(Camellia sinensis)演化。

  “較原始的5室茶組植物在貴州43個縣均有分佈,其中17個縣分佈有5室茶組植物大廠茶(Camellia tachangensis)自然群體,其他26個縣也有零星分佈,這充分説明瞭子房5室的原始茶組植物源生於貴州,加以佐證了貴州是世界茶源地這一事實。”

  “世界茶源地”這一明確的身份,無疑為貴州茶品牌宣傳、茶文化建設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契機。

  牛素貞認為,打響這一金字招牌,無論是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還是資源所在地人們至上而下會更加有意識地重視、保護古茶資源;同時還會推動發掘古茶區域的茶文化,讓茶文化得以傳承,發揚光大,繼而為貴州的茶産業插上翅膀,引領貴州茶産業發展。

  實際上,為維護“貴州是世界茶源地”這一金字招牌,貴州早就在“裏子”上下了真功夫。

  據介紹,關於古茶資源保護,早在2017年9月,貴州便正式實施了《貴州省古茶樹保護條例》,貴州省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在省級層面為古茶樹立法的省份。其中,該條例認定對100年以上的古茶樹加以保護,對此,牛素貞希望再加大範圍保護茶資源,並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認定一批古茶園,讓該區域範圍內所有的生物免遭破壞,促使古茶樹及其後代與伴生物種協同共生,形成一個良好的生態園,更有利於原産地資源的保護。

  第二,加快古茶樹種質資源圃建設。任何生命體遵循生存消亡的自然規律,古茶樹也不例外,種質資源圃能有效避免因古茶樹的消亡而資源消失現象;加強對原産地保護,除認定一批古茶園外,野生茶樹群的認定也將有利於種質資源的保存。

  種質資源是一個戰略資源。牛素貞博士闡釋道,也許目前我們還看不到它的利用價值,但等幾十年、幾百年後,人類對茶樹的利用方向改變了,那麼它的利用價值就可能凸顯出來,便可從中篩選出一些適應特定時期的具有極高價值的茶資源,如果不加以保護,將來的利用價值便無法體現。

  第三、利用實際上是最好的保護,從它的科研價值、經濟價值和品牌引領價值出發,合理利用。只有合理的利用古茶樹種質資源,才能把資源不斷地保護下來。就目前來説,應把能夠利用的茶資源以科學的手段來保護,再加以利用,兩者相輔相成。

  針對利用方面,牛素貞特別強調了“合理”二字,“所謂合理利用,便是要考慮茶樹的生物學特點,以及每年的輪次特點等,在符合可持續發展規律的前提下加以利用。”(作者 章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