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2019-07-02 11:24:08|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6月28日至29日,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貴陽舉行。全會指出,要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更加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引導貧困群眾用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實現物質生活的脫貧,文化是底蘊和有力支撐,有了文化的自信,才有脫貧的決心。文化既可以凝聚人心、振奮精神,又可以打開思路、推進發展。農民文化素養進一步提高,還需創新形式,築牢文化根基,補足精神信仰,引領脫貧自信發展方向。目前,貴州正以文化自信引領農民脫貧自信,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著力在教育引導、搭建平臺、提升素質下功夫,走出了一條以文化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路子。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省上下火熱開展,2019“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系列活動全面推進,重大歷史革命題材電視劇《偉大的轉折》已進入後期製作,2019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即將啟動······。盤點貴州近年來的文藝成果,文藝黔軍紮根黔貴沃土,無論是踐行中央和省委會議精神,還是創作文藝作品、開展文化活動,都描繪出了全新畫卷,呈現了新氣象。

  學習篇: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6月2日,省委常委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主題教育開展工作。隨後,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貴州省文聯分赴息烽集中營和安順王若飛故居、茍壩會議會址等開展主題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黨員幹部們通過緬懷革命先烈,回顧紅色歷史,洗禮精神思想,牢記初心使命,矢志砥礪奮鬥。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言

  “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要把幫扶和內在激勵統一起來,把對農民的幫扶和其自身學習成長結合起來。”來自省文旅廳的一位黨員代表説,通過文化扶貧,尤其是文化精準扶貧,幫助貧困地區的基層幹部和農民解放思想,增強自主學習能力。同時,通過典型示範和積極引導,及時總結有益經驗,形成工作模式、制度、機制,從而形成穩定的、可持續的扶貧脫貧工作機制和文化。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省文聯赴茍壩會議會址開展學習

  不少省文聯的黨員領導幹部表示,通過本次主題教育學習,從文藝角度尋找文藝界的初心,就是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用豐富多彩的文藝精品滿足人民的精神需求。要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立志創作出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貴州省作家協會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

  此外,貴州省作家協會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與省委、省政府三大攻堅戰、三大戰略行動結合起來,團結引導廣大作家堅守社會主義文學初心,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來,全省文藝工作者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在組織創作、開展活動、促進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為進一步宣傳貴州、唱響貴州,全面推動全省文藝作品的生産,繁榮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積極貢獻。

  創作篇:文藝精品 層出不窮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文朝榮的故事拍成電影、“時代楷模”黃大發的事跡搬上銀幕、以花茂村、畢節試驗區、“萬山經驗”為背景的報告文學相繼登上《人民文學》……近年來,貴州文藝創作圍繞脫貧攻堅主題,推出多部精品,為衝在一線、攻堅克難的幹部群眾鼓足勁。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文學研討會

  去年1月、3月、9月,《人民文學》相繼刊載了省文聯主席、省作協主席歐陽黔森的三部報告文學——《花繁葉茂,傾聽花開的聲音》《報得三春暉》和《看萬山紅遍》。其中,《看萬山紅遍》被《新華文摘》2018年第四期全文轉載,《報得三春暉》于12月斬獲“人民文學獎”。三部報告文學均以貴州脫貧攻堅戰中涌現出來的典型為背景,記錄了戰鬥在一線的鄉村幹部、扶貧幹部和群眾的感人故事。

  “貴州是中華大地上一顆璀璨的高原明珠,近年來通過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的實施,人們的精神面貌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歐陽黔森曾説,貴州就是一塊文學創作的沃土,他相信貴州作家一定能創作出越來越多反映新時代“精氣神”的優秀作品。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大扶貧一線手記》(第一部)

  由貴州作家、詩人張興撰寫的作品《大扶貧一線手記》(第一部),以及他與作家、詩人卡西、耕夫共同完成的《大壩大興》,兩本書都緊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兩大主題,是踐行“文軍扶貧”精神創作出的紀實文學作品。目前,兩部作品已由多彩貴州網文學網獨家刊登。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大壩大興》

  “走進大扶貧一線,我們能最真切地感知變化,會有不盡的靈感,會有不變的情懷,在我筆下,不竭地流淌和歌唱。”這是貴州日報報業集團原副總編輯、貴州省作家、詩人張興獨自創作的《大扶貧一線手記》(1)的序言“情懷依舊”中所述。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花燈劇《雲上紅梅》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黔劇《天渠》

  此外,貴州也誕生了多部現實題材舞臺劇目。為打造文藝精品,貴州不少院團申請國家藝術基金等國家級資助項目,包括花燈劇《雲上紅梅》等在內的9個項目獲得“2018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黔劇院講述黃大發絕壁鑿渠、造福子孫事跡的黔劇《天渠》登上舞臺,該劇還入選了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資助項目。這些作品大多是反映現實、以新時代下脫貧攻堅為題材的文藝作品。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偉大的轉折》宣傳海報

      今年,全省“十三五”期間文藝創作重點項目、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偉大的轉折》已殺青,正在加緊後期製作,以精準扶貧為題材的長篇電視連續劇《花繁葉茂》也已經完成拍攝工作。

  如今,隨著貴州的一批批文藝精品力作,不僅鼓舞了貧困群眾鬥志,熱情謳歌了貧困群眾不等不靠、戰天鬥地的精神面貌;還進一步激發了文藝工作者創作靈感,在盡顯文化惠民的同時,通過文藝感染、文化浸潤,著力滿足貧困群眾更多精神文化需求,推動文藝扶志與精神脫貧深度融合,進而提振凝聚貧困群眾告別貧困、闊步小康的“精氣神”。

  活動篇:文化惠民 惠及全民

  文化要為脫貧提供精神動力與智力支持,貴州送文化下鄉舉措打通了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關,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滿足了廣大貧困地區群眾求知、求富、求樂的需求。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活動

  今年1月,2019“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活動在貴陽啟動,元旦春節期間,共開展活動近6000場,惠及民眾2000多萬人(次),實現省、市、縣、鄉、村5級的有機聯動。

  此外,全省道德模範故事匯巡演分別走進六盤水、遵義、銅仁等地,以他們的感人故事打動全省各地群眾;多彩貴州山地文藝輕騎兵走進各貧困鄉、村和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這一系列活動都是以“文化惠民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大局,走到基層送文化、種文化,真正實現了文化惠民、利民。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貴州各地群眾觀看文藝演出

  “以前我們就只能窩在家裏。現在我們喜歡什麼,文藝隊就表演什麼。”78歲的湄潭縣村民李實説,節目講的都是農民身邊的人和事,大家很高興在家門口就能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

  “入鄉村演出的節目通俗易懂,也讓村民的思想觀念悄然發生變化。“一位鄉村幹部表示,諸如懶漢通過幫扶脫貧致富的故事,總能在帶來歡笑聲的同時讓大家引起反思。

(社會)“文軍”扶貧!貴州以文化自信助力脫貧攻堅

  全省道德模範匯演

  今年,2019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系列活動將從5月持續至年底,共有7個主題活動在全省展開,除已正在開展的道德模範匯演、文藝輕騎兵走基層等活動之外,“我的祖國”2019貴州省山歌民謠演唱活動、2019多彩貴州電影電視劇展播、2019多彩貴州百姓大舞臺“非遺週末聚”,以及“我的祖國——獻禮新中國70週年華誕徵文”活動都將熱火開啟。

  下半年,2019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也將如期而至,將推出優秀劇目展演、農民畫大賽等相關活動。優質文化資源不斷延伸至基層,讓愛好文藝的村民有了足不出戶就能學習、提高的機會。

  精準扶貧脫貧,要扶物質,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打好脫貧攻堅戰,貴州大地上,一幕幕“攻堅拔寨抓脫貧,眾志成城奔小康”的大劇還在不斷上演,宣傳鼓動、典型帶動、文化促動……在助力脫貧攻堅路上,文化扶貧的效果顯著。(作者 孫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