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幫扶丹寨創造社會扶貧新模式

2019-07-03 10:14:02|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攜手戰貧困 闊步奔小康

  ——萬達幫扶丹寨創造社會扶貧新模式

  2014年,萬達集團在國務院扶貧辦的倡導和推動下來到貴州,按照“國家級貧困縣”“邊遠山區”“少數民族地區”三個選項同時滿足的前提,選擇了黔東南州丹寨縣作為幫扶對象,自此開啟了“企業包縣、整體脫貧”的社會扶貧新模式。

  近年來,萬達集團認真調研、反復論證,投入從最初的10億元增加到21億元,丹寨萬達小鎮一期和二期項目、萬達職業技術學院等設施陸續建成投用,萬達扶貧基金已完成兩年的發放……萬達集團成為了民營企業參與脫貧攻堅的典型代表,丹寨縣也在2018年提前完成脫貧摘帽。

  今天的丹寨萬達小鎮,鑠石流金、萬木蔥蘢,遊客如織、熱鬧非凡。

  7月2日,正逢丹寨萬達小鎮建成兩週年,小鎮街上八大支系苗寨盛裝巡遊,遊客們看巡演,商家們做活動,街道被擠得水泄不通,歡聲笑語充盈小鎮每個角落。

  “請大家品嘗我們扶貧茶園的丹紅茶。”貴州省丹寨山水傳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丹寨扶貧茶園創始人劉殿興在山水傳承茶旅體驗店向遊客推介。

  他向遊客介紹:“如果大家覺得茶不錯,可在丹寨扶貧茶園認領一畝,這樣不僅能喝到好茶,還能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丹寨扶貧茶園是萬達集團聯合貴州省丹寨山水傳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新型扶貧公益項目。貧困戶王玉美便是受益者之一。她説,有了這個扶貧茶園,才有了穩定的工作,不用再外出打工。

  如今,萬達不僅全情投入幫扶丹寨,還帶動了很多社會資本參與進來,形成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

  自“牽手”丹寨以來,萬達的幫扶項目可謂“長、中、短結合,教育、産業、基金並舉”。

  職業學院,長期扶智,精神脫貧。萬達集團耗資3億元捐建硬體達到國內一流職業大專院校水準的貴州萬達職業技術學院,學校可容納2000名學生,開設文化旅遊管理、護理、會計3個專業。自2017年開學以來,已招收兩屆學生,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生425人,丹寨貧困生61人。此外,萬達還承諾每年招收50%的畢業生到萬達就業,通過教育從根本上阻斷貧困。

  旅遊小鎮,中期致富,整體脫貧。根據丹寨産業特點,萬達確定帶動性強、可持續發展、直接富民的産業項目。2016年5月至今,萬達投入13億元修建丹寨萬達小鎮。自2017年7月3日小鎮正式營業以來,累計接待人流量1100多萬人次,帶動丹寨縣旅遊綜合收入55.2億元。小鎮還解決了1388個就業崗位,其中貧困戶781人,並直接帶動4704人、間接帶動12810人丹寨貧困群眾增收。

  扶貧基金,短期兜底,快速脫貧。萬達短期項目是捐資5億元建立丹寨扶貧産業基金,兜底幫扶特殊困難人群,幫助貧困農戶發展産業,解決貧困戶公益崗位就業。2016至2018年,萬達産業扶貧基金已支持該縣11萬人次的貧困群眾發展優質硒米水稻7513.6畝、反季蔬菜1萬4千多畝、特色中藥材1萬多畝,發展養牛3千多頭、養豬1萬4千多頭、雞鴨5萬多羽,戶均增收超過5千元。

  丹寨縣在得到萬達幫扶以來,脫貧攻堅成效明顯。2016年以來,丹寨的貧困發生率由18.9%下降至1.6%,並在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結果位列貴州省第一位。

  萬達還利用企業自身資源,聯合多家主流在線平臺打造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今年萬達與抖音合作開展了丹寨拍杜鵑花海抖音挑戰賽,3天的總播放量達到了1.4億次,使丹寨縣龍泉山一躍成為全國知名杜鵑花景點,客流翻了一番,小鎮成為了“網紅小鎮”和“打卡聖地”。

  萬達邀請海內外知名人士擔任小鎮輪值鎮長,利用他們個人的影響力持續不斷地推廣宣傳小鎮,輪值鎮長的創意還獲得了戛納、艾菲獎等世界級創意大獎,對提升小鎮的品牌影響力起到極大作用。

  去年的俄羅斯世界盃上,萬達利用獨有資源,將6名丹寨小朋友作為護旗手送到俄羅斯比賽現場。今年,萬達還將利用男籃世界盃在中國舉行的機會,把男籃世界盃獎盃全國巡展的第一站放到丹寨。

  萬達丹寨小鎮還成為了美國南加州大學可持續發展教學實習基地,丹寨扶貧進入了南加州大學案例庫,並在今年世界銀行關於貧困問題的年度會議上全面展示。今年,萬達將選送丹寨小鎮參加11月份在倫敦舉辦的全球最大旅遊行業展會,讓丹寨亮相世界旅遊舞臺。

  “摘帽不摘幫扶”,萬達對丹寨的幫扶仍然在不斷地發展……

  在7月2日舉行的社會扶貧創新工作現場推進會上,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承諾:“將制定實施長期幫扶計劃,帶動丹寨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丹寨人民致富奔小康。”(作者 李薛霏 李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