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黔東南黎平吝洞:展民俗文化魅力 決勝脫貧攻堅

2019-07-09 17:2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8日,農曆六月初六,貴州省黎平縣九潮鎮吝洞村歡度一年一度傳統佳節——“六月六·谷魂節”,整個侗寨沉浸在節日的歡樂氣氛中。開展的寨門迎賓、祭祀谷魂、盛裝巡遊、祭薩、踩歌堂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民俗活動,吸引周邊村寨群眾和省內外不少遊客前來參加體驗。

  吝洞村是黎平縣九潮鎮的一個侗族村寨,是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距鎮政府所在地20公里,轄3個自然寨,8個村民小組,共385戶1676人,其中貧困戶161戶、707人,2018年貧困發生率降到2.6%,實現整村脫貧摘帽目標。該村四面環山,風景優美,民俗風情濃郁,環境整治效果顯著,2018年被評為“省級衛生村寨”,2019年被評為“全州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

貴州省黔東南黎平吝洞:展民俗文化魅力 決勝脫貧攻堅

侗族村民祭祀谷魂 攝影 楊代富

  每年農曆六月六,吝洞村都要歡度傳統民俗節日——“六月六•谷魂節”。該節日是吝洞村最為隆重的傳統民俗節日,比春節還要隆重熱鬧,至今已延續了800多年。

貴州省黔東南黎平吝洞:展民俗文化魅力 決勝脫貧攻堅

侗族村民在寨門迎賓 攝影 楊代富

  六月六是為慶祝水稻抽穗,又稱為谷魂節。五月插完秧一個月左右,經過一個月的生長,秧苗開始打包,人們密切注意田裏的秧苗,尤其關注壩子裏的田,努力搜尋今年第一串新穗。不管什麼人,一旦發現會告知寨老和村民,不論是誰的田,全寨人都會來此舉行祭谷魂儀式。如果誰家的田被選中,是一件很榮幸的事,被視為是神靈庇祐的善果。

  當天上午,盛裝打扮的侗族姑娘在寨門舉行攔路迎賓,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隨後,身著節日盛裝的侗族群眾,在寨老的帶領下,吹著蘆笙,敲鑼打鼓來到稻田邊,舉行祭祀谷魂儀式。寨老將做好的草標插到田中央,之後手捧香紙,領著人們繞田埂走。意為人們打上草標,説明谷魂已經有主了,是屬於人們的,其他的就不要再打谷魂的主意。吹蘆笙和敲鑼打鼓,能把那些打谷魂主意的嚇走。

貴州省黔東南黎平吝洞:展民俗文化魅力 決勝脫貧攻堅

侗族村民在寨門迎賓 攝影 楊代富

  儀式完結後,人們便舉行盛裝巡遊,沿著村中大街前往參加祭薩活動,華美的侗族服飾、整齊壯觀的遊行隊伍,吸引遊客和攝影師不停追著拍照。

  在薩堂裏,人們肅穆而立,祭祀薩祖母,繞薩堂頌唱感恩薩祖母的侗族琵琶歌,祈求護佑村寨五穀豐登,平安和諧,興旺發達。之後,大家來到學校操場上,深情同唱感恩黨的《黨和人民心連心》的侗族琵琶歌,觀看旗袍秀展示活動,高高興興踩歌堂,盡情釋放內心的喜悅。

貴州省黔東南黎平吝洞:展民俗文化魅力 決勝脫貧攻堅

侗族村民盛裝巡遊 攝影 楊代富

  下午,在操場上,還開展文藝匯演活動,侗族群眾自編自演文藝節目,盡情展示自我。文藝匯演中,扶貧政策競答成為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

  “誰是第一書記,誰是網格員,誰是你的幫扶人?你家哪年進入貧困戶,哪年脫了貧?你家享受了哪些扶貧政策?”

  “一達標是指什麼,兩不愁是指什麼,三保障是指什麼?”

  主持人準備了30多個扶貧問答小知識,每一個剛説完,現場便接答不斷。洗潔精、肥皂、衣架等獎品不斷送出去。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本次節日活動的主題為“弘揚民族文化 決勝脫貧攻堅”。今年,是黎平縣脫貧攻堅實現整縣“減貧摘帽”的關鍵之年。節日當天,除了讓侗族群眾和遊客深切感受當地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魅力的同時,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對國家的扶貧政策進行大力宣傳,受到群眾歡迎和好評。

  本次節日活動,進一步激發群眾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民族文化和熱愛家鄉的情感,增強對侗族文化的自信心,為吝洞村決勝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大動力。(文 楊代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