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將開展執法檢查——圍繞脫貧工作 嚴格查缺查漏

2019-07-10 10:46:01|來源:貴陽晚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7月9日上午,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執法檢查動員會,從會上獲悉,貴州省現在離2020年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有一年半的時間,全省還有1721個深度貧困村未出列。

  動員會上,省人大常委會明確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在全省開展《貴州省大扶貧條例》《貴州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依法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決議》執法檢查。省人民政府就《貴州省大扶貧條例》貫徹實施情況作了報告。從報告和各地各部門前期檢查情況看,《條例》和《決議》中的一些規定還未真正得到有效落實,有法不依的情況仍然存在。

  省人大常委會此次開展執法檢查,就是要用嚴格的監督檢查方式檢查《條例》的貫徹實施和《決議》執行情況,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措施落實落地,進一步督促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認真履行法定職責,用法治思維保障和助推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省委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執行到位。

  據了解,本次執法檢查涉及的面比較廣,內容也比較多,因此檢查將做到點面結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綜合採用聽取意見、召開座談會、個別走訪、暗訪、隨機抽查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意見。

  檢查或在今年要摘帽的縣和深度貧困縣中選擇,延伸至極貧鄉鎮、村和貧困農戶,著重查找扶貧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駐村幫扶不紮實、政策落實不到位、扶貧協作有差距、攻堅打法不精準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本報記者 肖達鈺莎)

  全省扶貧工作成果點擊

  動員會上,省人民政府就《貴州省大扶貧條例》貫徹實施情況作了報告。

  報告顯示,全省貧困人口從2015年的623萬人減少至2018年的155萬人,其中2018年減少148萬人,是近年來減貧人數最多的一年,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全省66個貧困縣中33個貧困縣成功脫貧摘帽。

  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8萬公里“組組通”硬化路建設,徹底解決貴州農村交通不便問題,惠及1200多萬農民群眾。

  去年啟動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攻堅戰,覆蓋279.54萬人,今年上半年全部解決。

  目前貧困村通動力電達到100%,9000個貧困村實現了通光纖網絡或4G網絡。

  去年全省調減玉米種植面積785萬畝,替代種植蔬菜、水果、中藥材、茶葉、食用菌等經濟作物667萬畝,規模基地同比增長39%,經濟作物佔比提高2個百分點,帶動160余萬貧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2300余元、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2018年全省農業增加值增長6.9%,居全國第一位,為貴州近六年來最高增速。(作者 肖達鈺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