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夫妻檔” 涼都結碩果

2019-07-11 15:4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俗話説:“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在六枝特區的大櫻桃基地,有一對操著東北口音的夫妻,丈夫叫劉寶東、60歲,妻子叫張桂榮、57歲,夫妻倆是大連市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選派的專業技術員,參與大用園區大櫻桃産業發展,幫助當地群眾探尋致富之道。從海之濱來到山之腹,他們的事跡成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佳話。

  2012年,通過招商引資,六枝特區引進集精品水果種植、中藥材育苗與種植、農産品加工與中藥材加工和生態旅遊開發為一體的農業綜合開發公司——貴州大禹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落別鄉、大用鎮種植大櫻桃11000畝。之後,貴州天保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也開始參與種植,加上部分農戶零星種植,大用園區的大櫻桃種植規模達到18000畝,涉及貧困戶1447戶5164人。

  隨著規模的不斷擴大,大櫻桃成了眾多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希望。很快,三年過去了,上萬畝櫻桃卻只開花不挂果,“個子”倒是長得又粗又壯。

  不挂果就意味沒有産出,就沒有收益,影響的不僅僅是脫貧攻堅的進程,還有當地群眾和兩家公司參與産業結構調整的信心。六盤水市委市政府、六枝特區黨委政府將目光投向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的大連市。

  大連市黨委、政府接到求助後,高度重視大用園區大櫻桃不挂果問題,牽線搭橋,引進專業從事大櫻桃苗木繁育、生産和研發的農業科技型龍頭企業——大連市佛倫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六枝特區共建“大櫻桃研發示範中心”,針對當地自然條件和現有大櫻桃生産存在的問題,組織專家團隊進行技術攻關,建立品種和技術示範基地,優選出適合當地種植的品種和栽培技術。

  2018年5月26日,夫妻倆來到了六枝大用園區櫻桃基地。一路上,汽車——飛機——汽車,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來貴州,一路倒騰下來,張桂榮暈車吐得厲害。

  尤其下車後,看到櫻桃基地,他們心裏“拔涼拔涼”的,因為來的時候正好趕上果樹修枝、噴藥的最佳時節,需要很多水,但是,基地裏並沒有固定水源。

大連“夫妻檔” 涼都結碩果

夫妻倆在研究大櫻桃那點事 攝影 顏春勻

  慶倖的是,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基地很快通了水、電,計劃建設的20畝育苗基地、55畝新品種實驗示範基地、玻璃溫室、連體大棚、防雨棚以及專家工作站等拔地而起,項目快速推進。

  張桂榮説,雖然自己有著十幾年種植大櫻桃的技術經驗,但是還是遇見了很多困難,六枝特區的自然條件與大連市相比差異大,土壤黏度高、降雨多,機械化作業難度大。

  但經過認真比對和研究,夫妻倆確定,制約大用園區大櫻桃産業發展的“瓶頸”是土壤。為了能研究出改良土壤的有效方法,兩人甚至將鍋碗瓢盆、桌椅床舖都搬到了實驗大棚裏,把時間精力都放到實驗上。

  很快,夫妻倆很快發現了這片土地的巨大潛力。這裡與大連的自然條件互有優缺,大連日照更好,土壤優良,而六枝落別不存在凍害風險,溫暖氣候也使大櫻桃的成長週期縮短近三分之一,間接提高了市場競爭力。

  在兩人手把手的教育和指導下,越來越多本地人學會果樹種植管護知識和技能。“我剛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兩位老師從頭教起,現在打枝、授粉我都掌握了,我還要繼續在這裡跟他們多學點。”如今,牛角村村民龐文芬已成為夫妻兩人的得力助手。

  2019年的春天,大用櫻桃基地迎來真正意義的春天。在張桂榮和劉寶東建設的大棚基地裏,一顆顆色澤紅潤,果實飽滿的大櫻桃挂滿了枝頭,引得了很多人慕名前來參觀。

  “結果證明,貴州高寒地帶能種出大櫻桃。”劉寶東説,通過成功改良土壤,現在實驗大棚裏已經培育成功了十多種大櫻桃品種。

  “我們就想讓這兒的山都長滿‘搖錢樹’,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是夫妻倆的“小目標”。(文 顏春勻 張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