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清零”戰鼓急

2019-07-12 10:23:4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茶葉成為西秀區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

  悠悠夏日,西秀區廣袤的大地上,決戰脫貧攻號角聲聲、戰鼓擂動,該區廣大幹部群眾以昂揚的鬥志和苦幹實幹的精神,奮力書寫脫貧攻堅的錦繡詩篇。

  “豐收咯!”站在黃臘鄉龍青村連片辣椒基地上,村民孟明紅招呼著工人下地採摘線椒,笑得合不攏嘴。

  他家種植了400畝線椒和300多畝小米辣椒,現在,線椒開始上市。“這辣椒太安逸了,市場火爆得很,一斤賣到2.2元,這是我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喲!”一邊採摘辣椒,孟明紅一邊説,今天我們要採摘5000斤,一會兒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要來拉走。

  根據測算,一畝地可産線椒5000斤以上,按均價2元計算,畝産值可達1萬元。“要是價格一直這麼好,我的400畝線椒産值就有400萬元,今年可以大賺一筆哩!”孟明紅盤算著,笑呵呵地説。

  和孟明紅一樣開心的,還有眾多種植戶。這個夏天,西秀區種植的線椒大面積上市,由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統一行銷,每天都有30多噸青線椒賣到廣州、重慶等市場,讓廣大線椒種植戶笑口常開。

  不僅是線椒,在西秀區這塊熱土上,艷紅桃等精品水果全面上市;茶葉遠銷青島、上海、廣州等地;蔬菜青蔥墨綠,源源不斷地銷往市場;中藥材蓬勃發展,藥香四溢……一個個高效農業豐收,風行市場,引領著廣大農戶走上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彰顯著農村産業革命的精彩。

  土地平坦、素有“西部糧倉”之稱的西秀區,在農村産業革命的大潮中定好位、起好步、選準産業,激蕩出發展的奮進之聲。

  今年以來,西秀區深化農村産業革命,踐行“五步工作法”,牢牢把握“八要素”,聚焦500畝以上壩區,以“菜單式”産業扶貧為抓手,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要素保障、精品帶動、抱團經營”的原則,實施規模化、品牌化、集約化、生態化戰略,探索“一退一補一休一融合”“四個一”的産業調整路子,走出高效綠色發展的坦途。今年上半年,西秀區蔬菜種植面積達12.51萬畝(次),産量17.2萬噸,産值2.69億元;投産茶園面積15.85萬畝,産量8100噸,産值9.05億元;出欄家禽128.2 萬羽,禽蛋産量2600噸,産值6500萬元。種植、養殖、精深加工的省級龍頭企業達20家、市級龍頭企業40家、合作社1097家,實現貧困村産業全覆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生産就業農戶達到11.66萬人。

  西秀區澎湃著的發展動力,正化為決戰脫貧攻堅的無限力量。現在,該區在去年退出貧困縣之後,正對照“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穩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標升級鄉村基礎設施,落實政策保障;持續推進農村飲水安全戶戶通工程,確保貧困村、貧困戶飲水安全全覆蓋;落實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等政策,實現貧困家庭子女不輟學、貧困家庭就醫“一站式結報”、共圓農戶“安居夢”;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開展各類培訓50期,培訓4369人,實現搬遷勞動力培訓全覆蓋,解決2001戶3676人就業,實現有勞動力“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開展“兩項制度”銜接,實現兜底脫貧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農村低保兜底465102人次。

  “今年時間已經過去半年,西秀區還剩下貧困人口7147人,年底要實現貧困人口全部清零,時間催人急,我們將以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為指引,盡銳出戰,精準幫扶,全面發起總攻,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魄,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西秀區區長陳天一説。

  決戰脫貧攻堅戰鼓擂,西秀區全面發起決戰,堅持區級定期、高頻調度指揮,強化統籌,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五個專項治理”為抓手,對標對表,狠抓責任落實,全力補齊發展短板,精準施策,精準解決7147名貧困人就的脫貧問題,全面實現貧困人口如期清零,堅決奪取決戰脫貧攻堅的最後勝利,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西秀區新篇章。(作者 胡麗華 楊小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