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收穫更多“小幸福”

2019-07-12 11:14:2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2016年,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與麻江縣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聚焦産業、教育、就業、社會等方面紮實開展幫扶工作。但是,彼時麻江的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形勢嚴峻。截至2015年底,麻江縣共有貧困人口2.73萬人,貧困村29個,貧困發生率為18.6%。

  三年來,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努力把扶人、扶志、扶智擰成一股繩,在麻江的脫貧攻堅戰場上輪番作戰,讓村村寨寨的群眾收穫了屬於自己的“小幸福”。

  賢昌鎮新場村曾經的貧困戶羅興科,從未想過有一天能過上如今的好日子。短短三年,不僅通過養豬蓋上了新房子,還成為村裏有名的致富帶頭人。

  在麻江,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了,這些都與航空港經濟區的幫扶分不開。”麻江縣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金剛對此深有感觸。

  項目幫扶拔窮根。2016年,經濟區投入100萬元建設麻江縣賢昌鎮生豬養殖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每年滾動帶動約15戶80余人脫貧;2017年,投入100萬元建設麻江縣甕址村生態養魚項目,每年帶動約30戶150余人脫貧;2018年,投入100萬元建設壩芒鄉貓頭村養魚項目建設,為貓頭村貧困戶穩定脫貧注入強大動力。

  特色旅遊打造脫貧“金鑰匙”。協助麻江縣舉辦旅遊推介活動,在多彩貴州城、多彩貴州文化創意園、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等地,開展展示展演、宣傳推介、産品交易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助力麻江加快打造鄉村旅遊精品縣。

  教育扶貧打開希望之門。制定幫困助學工作方案,組織全經濟區幹部職工,開展以“傳遞溫暖、匯聚愛心”為主題的扶貧幫困助學活動;聯繫對接上海浦東新區福山外國語小學,向麻江縣基東小學捐贈圖書等。

  就業扶貧“造血”促增收。根據經濟區入駐企業的用工特點,有針對性地為麻江縣每年提供200人至500人的用工崗位,並於2018年舉辦了兩場經濟區人才招聘會,對麻江籍人員優先錄用。

  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經濟區對麻江的幫扶,情真意濃、落在實處,助力麻江脫貧攻堅。截至2018年底,麻江縣貧困發生率降至1.55%。

  站在新的起點,經濟區堅決扛起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發揮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優勢,以更加紮實的作風、團結的精神匯聚力量,繼續衝鋒陷陣在麻江幫扶的戰場上。

  對麻江縣城東幼兒園附屬工程、後壩安置點産業園扶貧車間項目分別扶持100萬元;與麻江縣供銷社簽訂《農産品銷售框架協議》,打通生鮮超市銷售渠道;協調機場開通藍莓成熟期間空運至杭州等城市的綠色通道;開展經濟區“黨建結對共建、攜手脫貧攻堅”系列幫扶活動,大力助推麻江縣龍山鎮特色産業發展;經濟區小碧鄉結對麻江縣壩芒鄉開展系列幫扶活動……(作者 董佳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