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旅遊飯越吃越香

2019-07-15 09:44:3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要聞帶摘要)讓旅遊飯越吃越香

  九壩鎮山堡村鄉村旅館業主楊萬芬(右)給重慶遊客講解微信預訂客房 攝影 蔣隆榮 

  風雷動,戰鼓急。桐梓縣黨員幹部群眾打響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夏秋決戰”,把旅遊作為縣域戰略性支柱産業,全域推進旅遊項目大建設成為全縣脫貧攻堅戰的重頭戲。

  “這裡的房間全被重慶客人提前預訂了,過幾天就全部來避暑啦!”

  “我們這裡客人多的時候有30來個,從七月到九月,不到三個月時間,純利潤可達六七萬塊錢。”

  家住桐梓縣大河鎮七二村桃園組的邱莉今年46歲,一家4口人,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這些天來,她們一家人很忙,把屋裏屋外打掃得乾乾淨淨,栽花種草,以舒適的環境迎接客人到來。

  得益於脫貧攻堅政策紅利,邱莉申請了“特惠貸”,將家裏的房子改造成了一棟三層小樓,開起了鄉村旅館。前不久,她參加了縣裏組織的鄉村旅館業主培訓。

  在七二村,像邱莉家一樣,全村68戶貧困戶中有53家開辦鄉村旅館,靠吃“旅遊飯”脫了貧。

  鄉村旅遊是地處貴州北大門的桐梓縣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産業,截至目前,全縣已建成鄉村旅館1651家、鄉村旅遊賓館酒店89家,客房數3.8萬間,床位數7.56萬張。去年接待遊客192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26億元。據不完全統計,全縣鄉村旅遊直接或間接從業人員10余萬人,近幾年帶動3萬餘貧困戶脫貧,2018年該縣成功摘掉貧困縣帽子。 

  馳而不息攻克深度貧困,桐梓縣不斷壯大旅遊支柱産業,著力實施鄉村旅遊提檔升級、鄉村旅遊星級評定、A級旅遊景區創建、精品旅遊線路打造、旅遊項目集聚群建設等“五大工程”,出臺《關於加快旅遊産業發展的意見》《關於加快鄉村旅遊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及其系列配套文件,定期不定期開展餐飲服務、客房服務等實際操作培訓。

  桐梓縣在轉型升級進程中,充分發揮旅遊帶動功能,讓旅遊與農業、文化、體育等産業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農旅、文旅、體旅、養生養老旅遊等新興旅遊業態。提出到2020年成功創建1個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個以上省級旅遊度假區、3個遊客集散中心、30個A級旅遊景區、10個鄉村旅遊示範鎮、100個鄉村旅遊示範點、100個精(優)品級鄉村旅館、1000個標準級鄉村旅館,旅遊年接待人次突破2100萬,旅遊綜合收入突破150億元。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全力推進旅遊項目建設,成為今年桐梓縣脫貧攻堅的重頭戲。2019年全縣計劃建設旅遊項目18個,新建項目5個、續建項目10個、預備項目3個,項目總投資214.48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34.5億元。至今,開工建設項目12個。“1 5個100”工程建設加速發力,精品旅遊景區桐梓杉坪旅遊景區建設項目1-6月完成投資8200萬元,溫泉項目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資1.18億元。完成了由貴州黃蓮碧景園旅遊開發有限公司投資的貴州碧景園生態度假區和遵義華南企業集團投資的涼風埡森林山居康養旅遊度假區兩個項目的招商,總投資金額約45億。上半年累計接待遊客733余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3.65%,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2.55億元,同比增長21.57%。

  走進官倉鎮,上海綠地控股集團投資25億元打造的桐梓·綠地官倉康養旅遊小鎮正快速推進,挖掘機、推土機轟隆隆響個不停,工人們在工地上忙得熱火朝天。項目負責人許鵬告訴記者,高端康養主題酒店、特色商業街區、戶外文娛休閒設施、高端品質住宅4大地塊的基礎已經接近尾聲,即將開始主體修建。

  圓滿貫漂流3A級景區是桐梓縣“一縣四漂”之一,景區負責人劉思亮説,目前正在進行高標準改造遊客接待中心,高品質完善景區指標示系統,高規格完成旅遊廁所設施建設,為遊客打造一個優美的漂流空間。

  今年8月,遵義市旅遊大會將在桐梓舉行,以此為契機,全縣面向重慶廣泛推介,吸引一批重慶遊客提前來到屆時主會場所在地杉坪,全域打響的“夏秋攻勢”讓旅遊提前開花。

  “杉坪這個地方安逸喲,我們全家都喜歡這裡的涼爽氣候,環境優美。”從重慶市銅梁區到杉坪景區避暑的李華安告訴記者,他帶著孫子孫女在半月前就住宿在杉坪鴻福山莊,每天早上起來逛逛後山的梨子園,呼吸清新空氣,午休後又帶著孩子們四處逛賞杉坪美景。   

  李華安提及的杉坪鴻福山莊是一家集餐飲、住宿、戶外體驗、親子教育等多功能為一體的休閒山莊,所處的杉坪4A景區是桐梓縣鄉村旅遊助推貧攻堅的示範典型。山莊負責人劉武強是婁山關街道安山村地道的農民,返鄉回來搞起鄉村旅館不僅脫貧過上小康生活,聘請的服務員都是附近貧困戶子女,他們每月的工資收入從2600元到3600元不等。

  杉坪村曾是國家級貧困村,6年前全村5000多人人均年收入不足4500元,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全村開辦農家樂和鄉村旅館的有70多家,床位數接近3000張,現在全村人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

  “旅遊飯越吃越香。”杉坪村村支書黃光明説。

  今年以來,為迎接避暑季的到來,該村重點以“綠色産業 家庭農場 大戶”“公司 基地 農戶”等方式培育和發展花卉、蔬菜、經果等特色農産品,讓每一座山頭都變成綠色銀行,大大提高土地利用價值。

  “去年搞‘渝人碼頭’農家樂的純收入差不多8萬元。”楊萬芬喜滋滋地説,今年預計純收入將會達到10萬元。三年前,楊萬芬還是九壩鎮山堡村的貧困戶,如今,她把鄰居家的房子租過來搞鄉村旅遊,可同時接納120人入住。

  “去年毛收入9萬多元,現在還有200多頭,重慶避暑客人搶著買。”村裏的精準貧困戶陸國順圍繞鄉村旅遊養香豬,出欄後或賣給鄉村旅館、或賣給重慶避暑客人,一家人日子好起越來還開始富起來。

  據了解,山堡村最後的34戶精準貧困戶去年全部脫了貧,其中有6戶開辦了鄉村旅館,其餘有的圍繞鄉村旅遊養雞、種植蔬菜,有的在鄉村旅館務工,每戶人家都找到了致富路。

  態勢喜人,形勢逼人。桐梓縣鞏固提升鄉村旅遊,推動一二三産深度融合發展,昔日的貧困村一個個正在不斷“清零”,土地流轉花果滿山,種養業轉型升級,農民打工效益倍增,旅遊經濟風生水起。有關部門預計,今年全縣改吃旅遊飯的農民將增加到12萬人以上。桐梓縣委書記吳高波説,鞏固擴大“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品牌,使旅遊成為“努力把桐梓建設成為遵義融入重慶的‘橋頭堡’”的重要支撐,把桐梓建設成為集紅色教育、納涼避暑、養生度假、休閒娛樂、山地運動為一體的現代化旅遊熱地,及黔川渝結合部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和國家鄉村度假目的地。(作者 王其倫 蔣隆榮 畢文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