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2019-07-15 10:20:2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省銅仁市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桐木村有溪水蜿蜒,遠處黛山于霧中靜默,一場雨之後,就更像一幅山水畫。如今桐木村正在打造多元化鄉村旅遊業態,湖南的、廣東的,不同口音的外地客人紛至遝來……一村一落皆美景,美麗鄉村入畫來。

  貧困曾是這裡撕不掉的標簽,而近年來,桐木村用産業實現鳳凰涅槃,“四看法”走精準扶貧之路,由深度貧困村向小康田園村華麗轉身。

  有了心氣,對了路子,脫貧就能加快步子。2018年玉屏自治縣正式退出貧困縣行列。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桐木村一角

  “看”出精準:“四看法”扶貧一個都不能少

  2014年2月玉屏自治縣開始摸底排查,實施“四看法”走精準扶貧之路。

  “四看法”就是“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以百分制考核形成指標體系,從摸清底數入手,精準識別貧困對象,精準分析致貧原因,精準制定脫貧計,60分以下的村民列入貧困戶。

  貴州山多,山大路深,山地貧瘠,帶來深度貧困,桐木村就是一個例子。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怎麼才能幫扶貧困戶?

  村支書唐文成思路清晰。首先第一步得確定好“貧困戶”,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第二步再對他們進行一對一的精準幫扶。

  村民姚敦龍2016年之前在外地打工,可外面掙得也不多,自己想離家近一點,照顧好家裏的老人孩子。

  回村之後的姚敦龍犯了難,“往後的日子該怎麼過?”村民姚敦龍思考著。家裏的房子是危房,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兩個孩子都還小,今後用錢的地方還多著,村裏的活也不是這麼好找。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姚敦龍家以前的房子

  有村民給姚敦龍出主意:“村里正在進行‘四看法’精準扶貧,你可以去申請試試,你家房子這麼破,還可以申請危房改造資金。”村民的話聽在心裏,姚敦龍覺得自己得去爭取試試。

  姚敦龍給村裏遞交了貧困戶申請,沒過幾天,村支書唐文成與村支兩委就來到家裏了解情況。

  “他們當時來我家,對我家的經濟情況、勞動力、糧食情況等一一進行摸底排查。現場直接打分,我家裏情況是符合‘貧困人口’標準的。”

  後來,姚敦龍領到了政府危房改造的1.5萬元,把家裏的危房修建成了小洋房,自己在村附近做一些零工,一邊上班一邊照看家。2017年7月迎來了更好的轉機,他在村裏面的木材加工廠有了工作。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姚敦龍家現在的新房子

  在木材加工廠,姚敦龍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在廠裏學到了技術,加工製作木屋、涼亭、長廊等、現如今還是廠裏的小領班。

  “新房子有了,新工作也有了。我依託政策獲得了福利,但今後得更加的努力工作。”姚敦龍笑著説。

  “看”出公平:陽光操作村民就會心服口服

  如何精準識別貧困對象,玉屏抓住“精準”二字,通過“四看法”,讓貧困戶自願提出書面申請,村幹部走訪並進行摸底排查,現場打分,之後村民組召集開會,進行民主評議,公示,最終確定貧困對象,再根據貧困村和貧困戶的不同情況,按“一村一策、一戶一法”制定相應的幫扶計劃和措施。

  評分的時候,萬一有村民提出異議怎麼辦?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現如今的桐木村發展鄉村旅遊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不會!不會!摸底的時候都是好幾個人一起,你家什麼情況,現場一看便知。再説,鄉里鄉親的,哪個是不是真貧困,村民都看在眼裏。”唐文成頓了幾秒,補充道,“摸底排查之後,我們還會召集村民組開會,公佈貧困戶名單,並進行公示。有異議的當場提出,當場解決,只有把事都攤到臺面上來説,村民才會心服口服。”

  欣慰的是,村民都沒有提出異議,對公示結果表示認可。

  “做到陽光操作,村民就不會有閒話了!”一旁的第一書記蔡繼陽補充道。

  2014年通過“四看法”摸底排查,桐木村一共有92戶貧困戶,371人。

  “‘四看法’工作法看似簡單,卻很實用,直切扶貧工作的關鍵。精準扶貧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於日日夜夜的努力。”玉屏自治縣扶貧辦副主任田維寬告訴記者。

  “看”出成績:産業扶貧盤活整個村

  怎樣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成為了唐文成和村幹部急需解決的問題。

  “只要産業發展起來了,整個村子就盤活了。扶貧得扶志!‘造血’功能可比‘輸血’功能管用多了!”在唐文成和蔡繼陽眼裏,“活”起來是村子脫貧奔小康的重要一步。

  説幹就幹,桐木村開始依託産業項目,逐步整合實施了房屋立面改造,道路升級,人居環境改善等全力打造美麗新農村。

  跟姚敦龍一樣受益的還有村裏的其他貧困戶。56歲的鄧遠菊住上了新房子,還當上了村裏的保潔員。

  “搬新家了,高興!”鄧遠菊説。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村裏的木材加工廠給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

  這是桐木村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桐木村形成了村辦産業(木材加工廠)引領、旅遊産業(桐木·紫雲莊園)帶動、種養産業(精品水果及油茶、生豬養殖)集聚的發展鏈。實現了全村戶戶有就業、家家有産業、人人有分紅的良好發展勢頭。

(大扶貧)銅仁玉屏桐木村:産業扶貧打通致富路 美麗鄉村入畫來

  村裏種植的精品水果李子

  截止到2018年底,僅村辦企業木材廠就給集體經濟累計增收71.84萬元,群眾累計分紅達到95.79萬元以上,實現了扶貧産業分紅全覆蓋,貧困戶分紅5000元,非貧困戶分紅4000元,帶動貧困戶就業。

  蔡繼陽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是5600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是14160元,翻了1倍多。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47.1 %下降到2018年的0.93%。

  通過産業扶貧致富,桐木村的成效實實在在擺在眼前。“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來了,我們心裏也跟著高興。”(作者 彭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