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寧:“四看法”把脈 開出精準扶貧“處方”

2019-07-15 09:44:1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數據快閃

  2018年,貴州省畢節市威寧自治縣減貧1.3萬戶6.4萬人、3個貧困鄉鎮“減貧摘帽”、105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的11.4%下降到6.7%。

  7月9日中午,威寧自治縣迤那鎮五星社區二組,74歲的老人張開舉把水泥院壩打掃得乾乾淨淨。院壩邊,豆藤纏繞在柵欄上,形成一道綠色的屏風,看上去很是養眼。

  “老張,你們家該得的精準幫扶政策得沒有?”張開舉轉過身,看到迤那鎮黨委副書記、五星社區黨支部書記李仁兵帶著兩名社區幹部朝他家走來,人未至,聲先到。

  “該得的幫扶都得嘞,兩個娃娃讀書的教育扶持都得,政府補助我5萬塊錢修了4間新房子,補助我買了頭能繁母牛,前不久剛剛下崽,政府還把我們一家四口納入低保,生活不愁。”

  2016年初,年已古稀的張開舉向社區寫申請,由於結婚晚,兩個兒子一個上大學一個讀高中,年歲大加上體弱多病,他和妻子無力支撐孩子讀書,特向社區申請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接到申請後,李仁兵立即帶領村幹部到張開舉家走訪,按照精準識別“四看法”,對他家的情況進行識別:兩間小瓦房;張開舉年逾古稀,妻子年過花甲,無勞動力;大兒子讀大學,二兒子上高中,需要扶持。“精準識別後,我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評議通過,社區公示,鎮政府核查公示,縣裏公示,張開舉一家被列入精準扶貧對象。”李仁兵介紹。

  社區根據精準識別情況,給張開舉家開出精準扶貧“處方”:房屋不安全,爭取5萬元的危房改造項目;不得勞動力,全家四口人全部納入民政兜底,爭取5000元補助買一頭能繁母牛,這個勞動力差點都可以發展;娃娃讀書,該享受的教育扶貧政策一項不落。

  “把脈”精準,“處方”精準,張開舉家的貧困“頑疾”逐漸被清除。“他家大兒子上大三,小兒子馬上進大學。等兩個孩子畢業,他們家的貧困問題將被徹底解決。”李仁兵説。

  “精準識別,是精準幫扶的前提和基礎。”李仁兵介紹,為大力推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2013年,五星社區開展貧困戶精準識別工作,社區幹部到老百姓家算賬,一戶人家算了幾天都算不清楚。問題在哪?“有些老百姓不講實話,他們的有些收入幹部無法掌握。”李仁兵一眼看穿要害,“賬算不清楚,識別怎麼精準?”

  李仁兵經過思索,認為應該從房屋、土地和産業、勞動力、學生讀書等幾個方面估算群眾收入情況,這一方法得到大家的認同,經過總結細化,形成了精準識別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 

  一看房。從住房條件、人均住房面積、出行條件、飲水條件、用電條件、生産條件等方面來看農戶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估算其貧困程度。

  二看糧。從人均經營土地面積、種植結構、人均佔有糧食、人均家庭養殖收益等方面來看農戶的土地情況和生産條件,估算其農業收入和食品支出。

  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從勞動力佔家庭人口數、健康狀況、勞動力素質等方面來看農戶的勞動力狀況、勞動技能掌握狀況和有無病殘人口,估算其務工收入和醫療支出。

  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從就讀情況、教育支出、教育負債、教育回報等方面來看農戶受教育程度和在校生現狀等,估算其發展潛力和教育支出。

  “用‘四看法’“把脈”,2014年年初,全社區精準識別出134戶438名扶貧對象,無一人提出質疑,老百姓都贊同。”李仁兵説,社區根據精準識別情況,按照“六個到村到戶”和“五個脫貧一批”政策,按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原則,開出精準扶貧“處方”,對症下藥。

  如今,五星社區水電路訊房等基礎設施已經完善,産業發展風生水起:發展大棚蔬菜1100畝,露天蔬菜300畝,烤煙200畝,以黨參為主的中藥材200畝,青儲飼料500畝,馬鈴薯2500畝,以核桃為主的經果林700畝,退耕還林2500畝,産業覆蓋所有貧困戶。

  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五星社區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438人下降到76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96%,人均收入從5年前的3078元提高到去年年的10550元。“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實現貧困人口清零。”李仁兵信心滿滿。

  “實施精準扶貧,要從摸清底數入手,做到精準識別貧困對象,才能精準分析致貧原因、精準制定扶貧措施、精準投入項目資金、精準跟進組織保障,而貧困戶精準識別‘四看法’進一步完善了貧困戶識別機制。”威寧自治縣扶貧辦主任張海認為,精準識別“四看法”讓精準扶貧有的放矢,真正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得到了老百姓認可,闖出了一條喀斯特地區精準扶貧的新路子。

  隨後,威寧自治縣迅速在全縣推廣,用精準識別“四看法”把脈,根據貧困情況因戶施策,開出扶貧“處方”,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威寧自治縣減貧1.3萬戶6.4萬人、3個貧困鄉鎮“減貧摘帽”、105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的11.4%下降到6.7%。

  五里崗街道辦事處和平社區1組村民楊選桃一家是2017年用精準識別“四看法”識別出的貧困戶,當時他們家的情況是:房屋破舊;有土地但是缺乏發展思路;有勞動力但是找不到幹的方法,有力無處使;三個孩子一個讀大學一個上高中一個讀初中,需要扶持。

  社區根據他們家貧困情況制定幫扶措施,對症下藥:爭取3.5萬元危改項目改善其居住條件;引導他家種早熟馬鈴薯,收完馬鈴薯種蔬菜,爭取1萬元補助資金助其購買兩頭能繁母牛養殖;對三個孩子進行教育扶持。坐在新修的房子裏,楊選桃給記者算起他們家去年的收入賬:兩頭母牛産仔,賣了11600元,馬鈴薯+蔬菜收入1萬餘元,做零工收入2萬餘元,一年收入超過了4萬元。去年,楊選桃一家摘掉了貧困帽子。(作者 謝朝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