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出臺27項措施推進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019-07-19 10:48:06|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7月18日,從貴州省總工會獲悉,貴州省委辦公廳、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已于日前印發《新時期貴州省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建設改革,使貴州省産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綜合素質明顯提高,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權益進一步實現,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濃厚,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産業工人大軍。

  《實施方案》按照“政治上保證、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從5個方面提出了27項改革舉措,涉及強化産業工人思想引領、提升産業工人職業素質和能力、打通産業工人成長成才綠色通道、優化服務産業工人機制、著力保障機制建設等方面,勾勒出了貴州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路線圖”。

  《實施方案》在加強黨對産業工人隊伍建設領導方面,提出“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嚴格發展黨員工作程式,及時把産業工人隊伍中技術能手、青年專家、優秀工人等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在健全保證産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中,明確“適當增加産業工人在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中的比例……涉及産業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等。

  對於如何提升産業工人職業素質和能力,《實施方案》也提出了具體舉措,包括深化職業技術教育改革,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探索建立産業工人培養體制和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完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建立職業培訓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適時調整急需緊缺、貴州特色職業培訓補貼標準;統籌發展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打破職業技能等級、專業技術職務和學歷教育之間界限;改進産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等。

  此外,《實施方案》還提出把優秀産業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納入黨管人才總盤子統籌考慮;完善技能人才發展保障制度,建立實際技能水準與職業技能等級相聯繫的發展機制;構建統一規範、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制定技能人才激勵辦法;建立健全體現技能價值的分配製度;健全省、市、縣三級職業技能競賽機制;建立健全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相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建立和完善財政投入、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用工制度、分配製度、激勵制度,等等。

  《實施方案》還要求,各地要成立以黨委分管領導為組長,各相關部門為成員的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小組,加強對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宏觀指導、政策協調和組織推進,並明確各牽頭單位和參與單位要根據職責要求,研究制定推進改革務實管用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認真抓好落實,確保改革落到實處、實現目標要求。 (作者 王秀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