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軌道3號線工程首臺盾構機在鄭州下線

2019-07-19 11:11:0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7月15日,中國中鐵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為貴陽城市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製造的“黔進號”盾構機在河南鄭州完成生産下線,這是首臺用於貴陽軌道交通建設的盾構機,也是是貴陽軌道集團持續提升軌道交通機械化施工水準的新里程。

(社會)貴陽軌道3號線工程首臺盾構機在鄭州下線

  由於受喀斯特複雜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質條件影響,貴陽市軌道交通工程暗挖隧道主要採用懸臂掘進機、爆破開挖等施工工藝,相較于主要採用盾構工法的其他城市,整體系統化的機械化施工水準還有一定的差距。近年來,隨著盾構裝備研製技術的不斷進步,在歷經數年的前期研究和綜合論證後,最終明確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部分區段開展盾構研製及工法試驗。

  本次下線的“黔進號”為複合式土壓平衡盾構機,直徑6.47米、整機長90米,在盾構內具備超前地質預報,超前注漿加固等功能,是專門針對貴陽喀斯特山地城市特點而獨立自主研製、生産的首臺盾構機,將應用於3號線一期工程十四標師範學院站~東風鎮站區間首個盾構法施工試驗段,為3號線及後續軌道交通線路盾構研製與施工探索積累相關經驗。

  延伸閱讀

  盾構機是一種使用盾構法的隧道掘進機。盾構的施工法是掘進機在掘進的同時構建(鋪設)隧道之“盾”(指支撐性管片),它區別於敞開式施工法。國際上,廣義盾構機也可以用於岩石地層,只是區別於敞開式(非盾構法)隧道掘進機。而在我國,習慣上將用於軟土地層的隧道掘進機稱為(狹義)盾構機,將用於岩石地層的稱為(狹義)TBM。盾構機根據工作原理一般分為手掘式盾構,擠壓式盾構,半機械式盾構(局部氣壓、全局氣壓),機械式盾構(開胸式切削盾構,氣壓式盾構,泥水加壓盾構,土壓平衡盾構,混合型盾構,異型盾構)。(作者 陳俊 本網記者 楊昌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