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消防“7·23”特大山體滑坡災害救援48小時工作紀實

2019-07-30 09:4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7月23日21時20分許,六盤水市水城縣雞場鎮坪地村岔溝組一垂直高達百米的山體突然發生滑坡,現場21幢房屋被掩埋。十萬火急,六盤水支隊緊急開拔。指揮中心調度人民中隊3車12人立即出動。21時50分,支隊長葛永華帶領全勤指揮部出動,並一次性調集特勤、水城、紅橋、紅果4個執勤中隊、1個搜救犬隊以及支隊戰勤保障大隊出動。共出動27輛消防車、95名指戰員、3條搜救犬、2台無人機、5台生命探測儀以及各類搶險救援器材800余件套趕赴現場。

六盤水消防“7·23”特大山體滑坡災害救援48小時工作紀實

指戰員臨危受命 攝影 肖敏

  7月23日22時52分,全勤指揮部及首戰力量人民中路中隊到達事發地岔溝組。天空飄著雨,山間曲折的小路滿是泥濘,在距事故核心區域大約500米的地方,車輛已經無法前行。指揮長葛永華下令步行挺近。300米,200米……濃密的夜色裏,突然傳來老鄉焦急的呼救聲:“快來!快來!這裡有一個小孩!”“跑步前進!”指揮長一聲令下,全體消防指戰員疾速前進。  透過手電的光線,隱約能看見對面山上有人影晃動,指揮員下令立即展開救援行動。移動式照明燈亮起,隱約能看見滑坡地帶山腳下的輪廓,樹木林落的夾雜在泥石流中間。一組指戰員迅速破拆攔在路中的水管,另一組迅速帶齊裝備,跳下路坎,在過膝的泥濘中深一腳淺一腳的迅速向核心區域靠近。兩名老鄉背著年齡大約五六歲的一名男孩在求救,人民中路中隊中隊長黃永一個箭步跳過泥沙衝擊成的河坎,協助老鄉將受傷的孩子救了出來。

六盤水消防“7·23”特大山體滑坡災害救援48小時工作紀實

救援現場 攝影 肖敏

  7月24日00時32分,消防指戰員在現場發現一名被困者,一場3小時的生死營救立即展開……一倒塌房屋下,發現一名男性被困者被埋在承重墻下,腳被一輛摩托車和一些雜物卡住無法拔出,但意識算清醒。救援小組組長熊績堅定地對隊員們説:“就算是拼盡全力,我們也必須把他救出來。”現場,憑藉承重墻一側的一個小洞,熊績迅速鑽進去開始實施救援,他用手一點一點的把雜物給摳出來…隨後,特勤中隊、紅橋中隊到達現場參戰,李以中同熊績一起用荷馬特救援工具組對壓在被困人員腿上的摩托車進行破拆。 緊張營救被困者1個半小時後,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給救援增添了更大難度。他們在小洞內艱難轉身輪流進行救援,不斷安撫並鼓勵被困人員:“堅持!我們一定會救你出來”。終於在淩晨3時15分,第二名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並送往救護車交給醫護人員。

  7月24日01時40分,有知情人向指揮部反饋,在靠近滑坡山體頂部公路附近,一輛車被泥石流衝擊翻落下路面,有人員被困。盤州大隊大隊長陸紹明立即帶領紅果中2隊12名指戰員趕赴救援。  2時20分,救援人員達到現場,經勘查,發現一輛水泥罐車翻下路面50余米,卡在樹木雜亂的山坡之上。在準備實施救援的時候,天空下起瓢潑大雨,山體隨時有可能發生二次坍塌,指揮部立即下令停止救援立即撤離至安全地帶,待雨停天亮再展開救援。 時間一點一滴地過去,天色漸漸變亮。紅果中隊消防員熊龍主動請纓,要求深入一線開展救援。在徵得同意後,與另一名同志攜帶生命探測儀等裝備前往半山坡勢較險區域開展搜救。8時40分,被困人員被成功救出…… 

  面對面積長約為1.5公里、寬為400米左右、滑坡量超過200萬立方米的災害事故現場,六盤水消防指戰員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嚴格按照總指揮部的調度命令,同總隊機關、安順、黔西南、貴陽等消防隊伍增援力量以及藍天救援隊、中國安能救援隊等多支社會力量協同作戰,科學、合理開展救援工作。截至25日,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發佈消息,救援力量共搜救被困人員26人,其中11人生還,15人遇難。(文 肖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