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擔當 巾幗更芬芳 ——記盤州市人民檢察院女子公訴組

2019-08-13 09:1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六盤水市盤州市人民檢察院“8·17”女子公訴組對每一冊卷宗的多次審查,每一個事實的仔細核實,每一句話的認真琢磨,每一個字的反復推敲……

  她們是丈夫、父母、兒女眼中披風沐露的夜歸人;她們是“不合格”的妻子、女兒和母親。可她們更是單位領導眼中的“鐵娘子”,同事口中的“女漢子”,檢察人員中的“女檢花”。因為深愛著這身“檢察藍”,她們如鏗鏘玫瑰,綻放在法治的熱土上。

  據辦案民警介紹,“8·17”專案是盤州市辦理的首例發生在農村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2018年8月,盤州市公安局對該案立案偵查,經公安機關偵查,以楊會為首的家族式黑社會性質組織,盤踞盤州市羊場鄉多年,自2010年以來,在羊場鄉境內大肆實施開設賭場、尋釁滋事、強迫交易、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等犯罪行為。

  該案涉案人員達40余人,涉及多起罪名,利用家族勢力橫行鄉里、稱霸一方,是典型的村霸鄉霸,嚴重破壞了當地社會、經濟秩序,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該案公安機關於2018年8月17日立案,盤州市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于2019年2月11日成立“8·17”專案組,由副檢察長唐君武挂帥,檢委會專職委員唐倩、公訴科副科長黃蘇任專案組副組長,6名經驗較為豐富的員額檢察官和6名檢察官助理共12人組成專案組。

  每天,三個小組從早到晚鑽進案子裏,從錯綜複雜的案件中梳理出一條條補查意見,從浩如煙海的案卷材料中捋清每一樁犯罪事實,引導偵查機關取證、及時固定證據。

  短短一個月時間,專案組就向偵查機關提出321條引導性偵查意見,引導偵查機關補強證據,堅決做到每個案件的證據鏈閉合。因提前介入效果好,該案未退查,于6月11日順利向盤州市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訴,7月16日至19日,盤州市人民法院順利開庭公開審理了此案。8月9日,此案一審判決結果公佈,其中9人被判2年至25年不等有期徒刑。

  王小燕是一名員額檢察官,以前專門辦理批捕案子,第一次參加辦理涉黑案子的她,一開始心裏沒底。為了補齊短板給自己“充電”,她強化學習涉黑案件的相關法律規定,提高了對案件的梳理、答辯能力。

  24歲的劉穎是專案組也是全院最年輕的女檢察官,進入專案組前有些內向的她與同事説話時還會臉紅,辦案經驗缺乏。“不能讓小組長代替你講,你必須自己講。”在各小組長彙報案情時,唐倩私下給小劉穎“開小灶”,指導她如何辦理案件,鼓勵她大膽説話。

  劉菜是專案組裏的一名員額檢察官,老公是一名人民警察,加班成為小兩口的正常生活。兩口子不得不到處請人接送上幼兒園的大寶,二寶送回老家由老人看管。在專案組期間,劉菜染上水痘,全身難受。“你水痘有點嚴重,建議你住院治療。”“我不能住院,我工作忙得很,不能再耽擱。”劉菜拒絕了醫生的建議。每天,劉菜帶著口罩準時來到辦公室,把自己的辦公桌搬到遠離同事的角落裏,中午抽空去輸液,下午接著工作。

  檢察院的其他同事説到:“她們真正做到了以事業為重,每個人遇到了再大的困難都想方設法克服了,這裡邊有她們太多的付出和奉獻,檢察院的同事們都為她們點讚。”(文 李曼 劉敏 晏華超 陳高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