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災區當戰場——記貴州省應急管理廳減災中心災害應急與評估部部長任飛

2019-08-13 09:1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任飛,是一名普通的應急管理系統幹部,自1991年參加工作至今,28年來一直從事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在貴州的大山裏,在一次次承擔急難險重任務時,他不顧個人安危,擔當應急“先鋒”,第一時間把黨和政府對受災群眾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災區,點燃受災群眾心中的希望,無怨無悔踐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崇高使命。

  貴州地質結構複雜,自然災害頻發多發,素有“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及“無災不成年”之説。自然災害主要分佈在大山區和深山區,通往災區的路充滿各種危險,在自然災害發生、發展和演變過程中,時刻威脅著一線搶險救災工作人員的安全。

  2013年除夕前夜,黔東南州劍河縣革東鎮南薅村發生火災,造成28戶村民房屋受損。得知情況後,原本要回家的任飛隨即改了方向,直奔火災現場。就在他快到南薅村時,因下大雨路面濕滑,導致車輛打滑後退了近6米,若不是撞在路邊直徑約20釐米的松樹上,車輛將墜入山谷。雙腳著地後,與死神擦肩而過的任飛心中一陣後怕,心有餘悸的他繼續踏上前往南薅村的泥濘小路。

  步行近3公里來到南薅村,任飛的眼前是大火過後遍地狼藉的木質結構房屋,無限的憂傷籠罩著村莊,沒有一絲除夕的氣息。村民們緊緊拉著任飛的手,不停地對他説火災的場景。“政府為你們安排住處沒有?生活有保障嗎?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任飛完成災情評估、指導基層開展災後工作、慰問受災群眾等工作時,已過深夜12點。摸著咕咕叫的肚子,終於停下來的任飛這才有了饑餓感,從汽車的後備箱中拿出速食麵和礦泉水,一邊吃一邊對著沒有煙花的夜空,向遠方等他團聚的家人道一聲“除夕快樂”。

  2008年,貴州省出現特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造成銅仁市公路滯留大量人員,高峰時達3.5萬人,城區供電、供水、交通告急,群眾生産生活遭受嚴重損失。為了不讓群眾凍倒、餓倒、因災病倒,任飛向凝凍發起挑戰。他用繩子拴鞋、鐵鏈套車輪,艱難地行走在凝凍的路面上開展救助工作,餓了就吃速食麵,睏了就睡辦公室,病了就邊輸液邊處置災情。沒有電,任飛點燃蠟燭繼續辦公,挨個核實數據,報表和材料直接用手寫,確保了大災面前沒有出現非正常情況。

  “我一直把自己當作戰士,受災一線就是戰場,災情就是命令,群眾的安全和安置就是我要完成的使命。”28年來,奔跑在受災一線的任飛早已成長為應急系統裏無比英勇的“戰士”,在災區的戰場上揮灑青春和熱血。

  “自然災害面前,減損就是增收。農民生活艱苦,我有責任幫助群眾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不讓他們因災致貧、因災返貧。”任飛經歷過生活的苦,才更加懂得其中的艱辛與不易,在他心中始終有一個願望,讓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學上、有錢治病”。

  那是1996年,任飛主動申請到距離印江縣城最遠、最貧窮的沙子坡鎮庹家村開展扶貧工作,挑戰不通路、不通電、不通水的惡劣環境。他白天往返各村組之間手繪地圖,夜晚在煤油燈下規劃通村公路,帶領群眾挖路基、架電線桿、修溝渠。在沒有向國家申請任何資金援助的情況下,經過3年的艱苦奮鬥,庹家村不僅率先通了水、電、路,走出煤油燈和肩挑背馱的困境,還為村委會配備了柴油加米機、磨面機等糧食加工機器,解決了全村2000多人的基本溫飽問題,改變了村集體經濟“空殼”的狀況。

  所謂安居樂業,首要是安居。“房子是百姓一輩子的積蓄,我無法接受災害在頃刻間將其化為烏有,讓百姓陷入貧窮之中。”任飛親眼目睹了無數群眾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甚至失去家園。

  無論是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還是在脫貧攻堅大後方,任飛初心依舊,始終心繫群眾,盡己所能,讓群眾朝著脫貧致富奔小康之路堅定前行。(文 羅雄鷹 張曉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