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為6萬貧困勞動力量身定制脫貧方案

2019-08-13 09:30: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

  既是易地扶貧搬遷戶,又是精準貧困戶,家裏還有兩個高齡老人、一個重病的丈夫和一個讀大學的孩子,望謨縣樂旺鎮樂旺村村民王再平曾為無力脫貧而愁眉不展。

  今年7月,王再平長期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了——縣、鎮、村聯合為他“量身定制”了脫貧方案:在政策兜底的前提下,遷出地土地流轉到企業,依託壩區産業實現就業,同時獲得公共服務崗位“護林員”,每月收入超過3000元。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堅持以未脫貧貧困勞動力為重點,將就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重要抓手,聚焦全州未脫貧有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戶22927戶66875人就業問題,創新開展“黨建+”“人社+”、創新設置“十員”崗等抓好未脫貧未就業勞動力充分就業工作,全力打好就業脫貧攻堅戰。

  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創新開展“黨建+”推進培訓、就業、服務一體化。把黨組織建在有組織勞務輸出的培訓班上,通過組織參訓學員中的共産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採取“理論+實操+黨建”培訓管理模式,開展70%實操培訓和30%感恩教育、理論培訓,為勞務輸出打下組織基礎;把黨組織建在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有組織勞務輸出合作機構上,組織黔西南州人力資源市場和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寧波市黔西南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中的16名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聚合勞務合作輸出機構優勢,黨建工作與人力資源服務同步推進;把黨組織建在有組織的勞務輸出務工工地上,通過跨省建立黨總支或黨支部,黨員就業在哪,組織服務到哪,為外出務工人員找崗位助創業、維護合法權益等,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把黨組織建在有組織勞務輸出的仲介機構和社會培訓機構上,為培訓就業提供組織保障和思想保障,提升黨組織戰鬥力和號召力。到目前,“黨建+”模式實現有組織勞務輸出6376人。

  創新開展“人社+”培訓就業模式,提高培訓針對性和有效性,提高就業能力。該州出臺了《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勞動力全員培訓促進家庭就業全覆蓋行動方案》,以萬名繡娘、萬名建築工人、萬名農村專業合作社經營管理人才、萬名農村電商人才、萬名各類技能人才“五個一萬”培訓就業任務為抓手,採取“人社+繡娘集團+N”“人社+教育+行業”等方式,解決培訓就業多頭管理、資源分散、力量分散等問題。今年以來,全州共開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50620人次,培訓後實現就業、創業及脫貧30600人;新市民技能培訓38847人次,培訓後實現就業、創業及脫貧23915人。

  結合農村産業革命、鄉村振興和社會治理等開發公共服務崗位,創新設置護水員、護路員、護林員、保潔員、防疫監督員、農保協管員、治安網格員、文化宣傳員、物業管理員、社區輔助員“十員”崗,幫助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及低收入就業困難勞動力實現就業脫貧。目前,全州通過開發公共服務崗位已實際解決就業15904人。

  此外,黔西南州還整合本地資源拓寬就近就業渠道,充分發揮州內産業基地、工農業園區、扶貧車間、就業扶貧産業基地的勞動力吸納作用,吸納就業8752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044人;用好創業扶持政策帶動就業2711人。興義市通過在新市民居住區扶持建立4家扶貧車間,提供就業崗位900余個,吸納就業590人。

  據統計,目前黔西南州有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已有14242戶38095人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黔西南州人社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聚焦8685戶28780人有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問題,持續開展技能培訓、以工代訓、訂單培訓等多種培訓方式,多渠道提供和開發就業崗位,確保有勞動力貧困家庭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作者 陳俎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