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微腐敗”開展專項整治

2019-08-13 09:29: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對脫貧攻堅項目落實推進不力,導致項目進度緩慢;明知要參加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會議,卻在會前飲酒並無故遲到,造成不良影響……”近日,因在脫貧攻堅中履職不力、工作作風不實,從江縣加勉鄉黨委書記楊德雲被縣紀委監委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和楊德雲一樣,該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靈芝,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人社局局長龍國鳳等26名黨員幹部也因在脫貧攻堅中履職不力、工作作風不實等問題被問責。

  今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緊緊圍繞“護民生、促脫貧”主題,聚焦産業扶貧、扶貧工程推進、鄉村振興落實等問題,嚴查脫貧攻堅責任不落實不到位、“兩不愁三保障”工作不紮實、向扶貧項目資金伸黑手等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督促各級黨員幹部改進作風、擔當作為。

  省紀委省監委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紀檢監察工作融合推進,邊學邊查邊改,通過開展專題調研,結合信訪舉報、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等工作中了解的情況,排查梳理出脫貧攻堅領域8大類60個問題,制定出臺《關於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和財政涉農補貼資金“一折通”專項監察的通知》,重點整治黨員幹部利用“一折通”搞“雁過拔毛”、滯留剋扣,虛報冒領、騙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權謀私等行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常態化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扶貧資金使用不規範、駐村幫扶不紮實、政策落實不到位“三個專項治理”,堅決查處基層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吃拿卡要、優親厚友及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3294個,立案2407件,黨紀政務處分1282人,移送司法機關18人。

  “有的地方黑惡問題群眾反映較多,而問題線索的成案率卻很低,是真的沒有問題線索可查,還是工作不紮實、不精準、落實不力?或是有案不查、有傘不挖?”今年4月,省紀委省監委主要負責同志深入湄潭縣紀委監委進行實地調研並組織召開座談會,聽取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工作推動不力等“三類問題”零立案的有關縣區發言,研究強化舉措,指導相關地方紀委監委剖析原因,精準施策重點攻堅。

  今年以來,省紀委省監委堅持將掃黑除惡同反腐敗、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緊扣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定位,積極加強與政法機關、司法機關、公安機關協作配合,健全完善聯合會商、協同辦案等機制,深挖徹查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堅決做到對背後“保護傘”“關係網”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對背後腐敗問題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對失職瀆職問題沒有查清的絕不放過。截至目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4541條,立案581件,查結24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73人,移送司法機關79人。

  “哪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哪,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大督查督辦、直查直辦和通報曝光力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發現和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